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省總建立全國模范職工之家“結對共建 學模創先”長效機制

胡靚怡

2021年04月01日15:51  來源:中工網

為充分發揮模范職工之家的示范引領作用,全面提升新時代職工之家建設水平,按照全國總工會的安排部署,省總工會決定在全省各級工會組織中開展“結對共建學模創先”活動,並建立“全省工會職工之家結對共建庫”。2021年,將選出至少22家全國模范職工之家進行“傳幫帶”,推動未建工會或工作基礎薄弱、作用不明顯的單位,特別是非公有制企業、“兩新”組織規范建家,以及未建工會的民辦醫院、學校、幼兒園等社會組織規范建會。

此次“結對共建 學模創先”活動由省總工會總體部署協調,各設區市總工會組織實施,基層工會廣泛參與。各設區市總工會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自覺自願、雙向選擇的原則,根據組織隸屬關系,選取至少2個獲得全國模范職工之家榮譽稱號的基層工會,分別結對幫助指導至少2個工作基礎相對薄弱、活力相對不足、作用發揮不夠充分的“待幫建基層工會”。省產業(局、系統)工會、省總直屬基層工會根據實際,在本產業、本系統選取結對單位開展共建活動。在“結對共建學模創先”活動組織實施期間,共建單位將通過上門指導、活動參與、實地觀摩、網絡互動等多種形式,圍繞基層工會“雙亮”“六有”“雙爭”等主題,開展各具特色的共建活動。其中,至少將進行2次上門指導,1次實地觀摩,開展4次共建活動。

為建立全國模范職工之家結對共建長效機制,省總工會將建立“全省工會職工之家結對共建庫”。“結對共建庫” 由歷年評選命名的“全國模范職工之家”和全省至少110家“待幫建基層工會”組成,“待幫建基層工會”根據職工之家建設情況實行動態更新補充,其中非公企業、“兩新”組織基層工會不少於總數的60%。

“結對共建 學模創先”活動分為動員部署、組織實施、檢查總結三個推進步驟,將從3月持續至10月。為推動共建活動不斷取得實效,江西省總基層工作部將於第三季度進行抽查,並結合調研選樹宣傳一批典型。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