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沙坪壩區總工會以“職工自主申報+工會送福”的方式開展特色訂單培訓——

職工“點菜”,工會“出餐”

黃仕強

2021年04月02日10:5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重慶市沙坪壩區總工會根據需求,推出充滿時代特色且職工感興趣的培訓項目,並對職工的滿意度和改進建議進行及時跟蹤,改進課程內容設置等,努力當好幫助職工提升技能謀發展的“貼心人”。

 

“區總工會開展的‘青春訓練營’真好,給我們這些初入職場的人送來了一場‘及時雨’。”3月26日下午,今年25歲的重慶市沙坪壩區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員商培鬆對記者說。

商培鬆提到的“青春訓練營”是沙坪壩區總工會根據該區職工群眾自主報名的情況開設的培訓班,商培鬆是學員之一。“工會列出了18項培訓清單,讓我們按需選取培訓內容,我就選了形體培訓。”

沙坪壩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為了當好職工的“娘家人”,推出充滿時代特色且職工感興趣,對提升職工綜合素質有幫助的培訓項目,除了讓職工按需“點菜”,工會照單“出餐”外,還針對不同年齡段的職工設置了“職工青春訓練營”和“風採提升班”兩個大類,其中,形體培訓、短視頻制作、美妝課程等屬於課程“青春訓練營”的培訓內容,而瑜伽、花藝、烹飪等課程屬於“風採提升班”的培訓內容。

3月19日,形體培訓開課。

“老師除了教我們得體的站姿、坐姿外,還教我們如何待人接物。”商培鬆告訴記者,他平時的工作主要是在窗口接待來訪的群眾和走訪處理公租房問題,經常要與群眾打交道,但由於剛走上工作崗位,他經常擔心自己因經驗不足、應對不當,給群眾造成困擾。一堂課結束后,商培鬆高興地說,“這個課真不錯,我學到了不少接人待物方面的禮儀。”

沙坪壩區精神衛生中心精神科的劉志丹也選擇了形體培訓,由於工作的特殊性,她上班期間需要長時間坐著,並且接待病人時往往一個姿勢要保持1∼2個小時。她選擇形體培訓,一方面是想矯正身材,另一方面也想從專業人士那裡找靈感,優化坐姿、站姿等,以便更好地為病人服務。

“這次培訓將持續到今年年底,每周五下午都有1∼2堂培訓課。”沙坪壩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培訓吸引了轄區內2800余名職工報名,開設了17類由職工按需選擇的培訓班,由於名額和場地有限,按先報優先、報滿截止的方式,對1066名職工進行分批培訓,“其余的職工以分級培訓的方式,由區總工會以‘工會送福’的方式,協調老師到各單位為職工開展培訓。”

目前,已有36個培訓班開課。

與此同時,每堂培訓課結束后,沙坪壩區總工會以反饋表的形式第一時間了解學員的感受,對職工的滿意度和改進建議進行及時跟蹤。

沙坪壩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王玥丁坦言,“培訓效果如何,隻有參與的職工最有發言權。若職工對培訓內容和老師不滿意,我們就會及時調整。”說完,她向記者展示了一摞反饋調查表。這些反饋表顯示,參與職工對課程內容設置、授課老師都給予了高分評價,不少職工還用“新穎、實用、用心、專業”等字樣,為培訓課程“點贊”。

除了線下培訓外,線上培訓也同步進行。記者注意到,每開設一個培訓班,沙坪壩區總工會都會建立線上交流溝通微信群。開課前,由工會工作人員為學員進行科普及提醒相關注意事項,課程結束后,職工也可隨時在微信群內咨詢、討論。

據悉,接下來,沙坪壩區總工會還將針對目前參與培訓的學員大部分是女職工的情況進行調研,進一步探索男性職工訂單式培訓的內容和模式,以男職工感興趣的培訓內容設置相關課程,提升他們的參與熱情。

(責編:劉瓊、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