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上海普陀區總工會法律援助下,一家瀕臨倒閉的酒店與職工就補償方案達成一致——

安置方案“雙滿意”的背后

錢培堅

2021年04月07日12:2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酒店瀕臨倒閉之時又遇疫情,面對復雜的職工安置情況,上海普陀區總工會迅速介入,指派法律援助律師多次上門答疑解惑,對職工安置方案進行修改、把關。耐心細致的工作讓職工安了心,當酒店被指定為疫情定點隔離酒店后,職工們仍然盡職守好“最后一班崗”。

 

“一家酒店瀕臨倒閉,工會和法律援助律師介入后,反復對職工安置方案進行修改把關,使得一起可能引發勞動爭議的事件得到順利解決……”4月1日,記者從上海市普陀區總工會“朱雪芹職工法律援助工作室”了解到,2016年以來,這個工作室已經辦理法援案件3137例,而這個達成酒店和職工“雙滿意”安置結果的法援案例正是其中之一。

這是一起特殊時期、特殊情況下的法援行動。

時間回到兩年前。

2019年底,普陀區一家五星級酒店的職工遇到了煩心事——他們所在的酒店由於經營狀況不佳,最終決定關閉。

200多名職工的酒店關閉是一件大事,普陀區總工會了解情況后,會同區人社局一起開展工作,並指派“朱雪芹職工法律援助工作室”的邱晨鶴律師提供法律援助。

邱晨鶴認為,在結束勞動關系方式上有兩種操作方式:一是依法終止合同,二是協商解除合同。兩種方式的合法性都不存在問題,但后者更容易讓職工接受。

“我們積極勸說酒店方考慮當下的經濟形勢和就業難度,以及職工為酒店做的貢獻,盡量按照合情合理的標准來確定經濟補償標准,讓大家平穩度過失業期。此外,我們也建議酒店方把解約時間放在春節后,讓大家踏踏實實把年過完。酒店方表示理解職工的心情,願意與職工協商確定補償方案。”邱晨鶴說。

之后的一段時間裡,協商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普陀區總工會的工會干部和法律援助律師多次上門了解酒店的動態和安置工作進展,反復對職工安置方案進行修改把關。

酒店也決定通過召開全體職工大會的方式公布安置方案並聽取職工意見,先后制定了《全體員工會議通知》《公告決定》《員工協商解除勞動合同補償方案意見征詢》《解除勞動合同協議》等文本。

正當一切准備就緒,等待2020年春節后開始按照方案執行時,疫情突然發生,該酒店被指定為疫情定點隔離酒店,承擔歸國留學生的隔離任務。職工安置工作隻得推遲。

“疫情讓安置工作復雜了許多,酒店也擔心職工在將要解除勞動合同的情況下,是否能安心做好集中隔離點的服務工作。”邱晨鶴回憶道。

為此,邱晨鶴增加了上門的頻次,尤其注重對不同情況職工開展法律援助。酒店老職工較多,工齡普遍較長,另外還有處於“三期”的女職工和發生過工傷的職工,他們的特殊利益也需要考慮。為了打消這部分職工的顧慮,邱晨鶴積極與他們聯系,對他們的特殊情況進行深入了解、答疑解惑。這些細致的工作讓職工心裡有了底,隔離點的服務工作也有序地進行著。

在隔離點工作即將全部結束前,酒店召開了全體職工大會,公布了安置方案。職工雖然對酒店關閉感到有些失落,但也都表示理解。由於之前經過充分聽取意見和協商溝通,絕大部分職工都表示願意接受酒店提出的經濟補償方案。也有個別對法律規定不了解的職工,經過工會和律師的現場解答,最終認可了方案。極個別職工因存在特殊情況,經過后續協商,最終也達成一致。

2020年4月,酒店結束了全部隔離任務。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所有職工在崗位上認真完成服務任務,盡職守好了“最后一班崗”。

(責編:劉瓊、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