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徐匯工會助力職工健康“免疫力”

裴龍翔

2021年04月07日12:32  來源:中工網

參加體育比賽,擔心消毒防疫措施不到位?一個人“單練”,沒有以往的人氣和氛圍?宅家抗疫,找不到合適的鍛煉方法?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這些職工群眾鍛煉中的“痛點”正一一被上海徐匯工會化解。

徐匯區總工會在滿足疫情管控需要的前提下,積極想方設法推進全民健身活動在全區職工中的廣泛開展,注重提高職工身體素質。在近期舉辦的在第三屆市民運動會中,徐匯工會組隊參加並取得優異成績。特別是在廣播操總決賽中,區教育工會隊榮獲一等獎。

比賽精彩不忘疫情防控

再次檢查免洗消毒液,又確定備用的口罩充足,吳驥拿起了擴音喇叭在場館入口處反復播放防疫須知:“入場請出示健康碼,簽訂防疫承諾書,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保持社交距離……”3月底的一場飛鏢賽,面對躍躍欲試等待入場的職工,吳驥絲毫沒有放鬆防疫措施,“我們在場內不僅實行人員總數控制,還設計了走向,確保防疫效果。”

進入場館,來自紫光華信電子科技的童超,視角裡的環境也不同往常。“靶子間的距離更大了,通風狀況也更好了,用繩子做好間隔,選手之間始終保持一米距離,每局結束戴著口罩的裁判還會主動消毒器材,在這樣的環境裡比賽,我特別放心。”

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徐匯工會與區體育局、區衛健委等攜手,所有賽事確保精准規模、防疫到位,以分時段、分場地等參賽方式進行疫情管控,2020年下半年以來,已陸續開展射擊、射箭、保齡球、三對三籃球、乒乓球、羽毛球、廣播操、釣魚等項目。

上百家企業有了工間操

天氣漸暖,位於徐匯的斯伯丁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裡多了項全員共同參與的項目——工間操。職工趙英嬋這幾天可是次次不落:“做做操隻要幾分鐘,而且在工位上就能做,頸肩腰椎都舒服多了。”

這套讓小趙贊不絕口的健身操正是由徐匯區總工會創編的系列工間操之一。去年,區總工會創編的工間操在2020上海市職工健康趣味運動會上獲得第一名。今年,像斯伯丁這樣的企業在徐匯正越來越多,該區總工會把“工間操進百家單位”列入了年度實事項目。

發布八期居家健身指南

宅家抗疫,在慧谷創業園工作的張順薇不僅一斤沒胖,還拉著親戚朋友一起“雲”鍛煉,把以往不健康的作息給調整了回來。復工后,有同事打聽她的瘦身“秘笈”,她也不私藏,和大家分享:“‘徐匯工會’微信公眾號裡有專題居家健身的內容,我在裡面學會了八段錦和體操,在家鍛煉特別實用。”

現在,這套健身的方法她依然堅持著,不僅自己練,還帶上了家人一起練,“這類鍛煉老少咸宜,而且對設備要求不高,很適合在家鍛煉。”

據悉,從疫情至今,“徐匯工會”微信公眾號已推送各類健康科普文章近200篇,組織“居家健身”線上系列活動8期,向全區職工推廣健康科普的做法一直延續至今。同時,根據智慧工會建設目標策劃,推出3.0版本,把“匯運動”做成了常態化的職工線上體育健身報名和展示通道,還推出了各類如“雲上健身嘉年華”系列主題活動。

(責編:劉瓊、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