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省總工會大力創建工會服務驛站竭誠服務戶外勞動者

何雪菲

2021年04月07日12:34  來源:中工網

喝水難、熱飯難、歇腳難、如廁難曾是讓戶外勞動者頭痛的難題。近年來,安徽省總工會大力開展工會服務驛站創建工作,為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快遞小哥等戶外勞動者建起遮暑避寒之所,讓他們實實在在感受到工會組織的溫暖與力量。

自2016年起全省創新開展戶外勞動者“工會服務驛站”創建活動以來,各級工會組織積極響應、精心組織,規范標准、嚴格要求,在社會各界力量的支持配合下,創建了一批設施齊全、管理規范、服務到位、實效突出的“工會服務驛站”,幫助戶外勞動者解決吃飯、歇腳、如廁等生產生活中的現實問題,增強了戶外勞動者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據統計,2016-2020年,全省各級工會共創建“工會服務驛站”1968家,其中,與建行、城管等單位共(合)建906家。省市工會累計投入資金742.5萬元,為工會服務驛站配備微波爐、冰箱、飲水機及職工書屋圖書等,服務戶外勞動者114.8萬人次。其中,省總工會選樹“工會服務驛站”114家。

“工會服務驛站”取得的良好效果,得益於工會的高度重視和有力組織保障。省總工會黨組將“工會服務驛站”建設工作作為一項為職工辦實事的重要工作來抓,精心組織、謀劃和部署,先后研究出台了關於工會服務驛站建設、資金管理、規范服務等文件,明確創建原則、規范內容要求,指導各地抓實抓好創建工作。在馬鞍山、合肥市分別召開現場推進會,交流推廣創建經驗。省總領導多次深入基層調研督導站點建設使用、服務戶外勞動者情況,幫助解決運行中的困難和問題。合肥市政府將工會服務驛站建設納入政府民生工程加大投入建設。

“工會服務驛站”的順利推進,離不開各地廣泛發動、社會參與。各地工會在職工服務中心牽頭創建工會服務驛站,並廣泛發動機關事業單位、愛心企業,特別是沿街窗口單位等社會力量支持參與,共建共管工會服務驛站。蚌埠、淮北、滁州等地聯合市文行辦在所有文行創建窗口行業普遍開展,合肥市瑤海社區向轄區內沿街商家店鋪、社居委發放《戶外勞動者愛心公約》。2018年,安徽省總工會與建行安徽分行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發揮我省建行“勞動者港灣” 服務戶外勞動者作用的通知》,443家建行“勞動者港灣”作為“工會服務驛站”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步推進。

為最大程度為戶外勞動者服務提供方便,各地實地走訪調研,合理布局,從整體布局、位置適中、便於出行等方面考慮,選擇條件較為成熟的單位重點推進。如淮北選址前深入調研戶外勞動者的“需與求”,發放調查問卷2000份,就選點位置、服務事項、設施配備等內容充分征求服務對象建議。安徽省大部分驛站都坐落在當地中心城區主干道上或是路口交叉處,在顯著位置懸挂醒目的驛站標牌,戶外勞動者能一眼看見、在最短的時間內就近享受到貼心便捷的服務。

站點建設有力,服務也不斷規范完善。各地加大人、財、物投入,不斷強化服務站點規范化建設。讓站點建設標准化,按照有場地、有設施、有服務項目、有志願服務項目。如今走進一間工會服務驛站,飲水機(熱水瓶)、微波爐、休息桌椅、應急醫藥箱、如廁設施等一應俱全,有條件的驛站還配備了冰箱、儲物櫃、電視機等,切實幫助解決戶外勞動者的實際問題。各地制定了服務站點維護管理、接待服務等制度,明確專人負責,確保設備正常運行,讓戶外勞動者及時享受到驛站配套服務。蚌埠市細化三個星級驛站建設的具體標准。一些站點開始率先探索多元化服務。如淮南市工人文化宮“工會服務驛站”為戶外勞動者提供哺乳、圖書閱覽等服務。省總工會投入資金採取項目化運作方式支持工會服務驛站建設。

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下一步,省總工會將結合實際進一步擴大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覆蓋面,發揮服務站點作用,開展多項志願服務活動,繼續加強宣傳引導和典型選樹,用行動傳遞愛心,營造溫馨的工會服務驛站。

(責編:劉瓊、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