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圍繞工程建設、志願服務、冰雪運動等方面全力做好冬奧籌辦各項工作

河北省工會開展“我為冬奧作貢獻”主題實踐活動

方素菊

2021年04月07日12:37  來源:河北日報

近日,省總工會印發《河北省總工會“我為冬奧作貢獻”主題實踐活動方案》。活動緊緊圍繞冬奧籌辦決戰決勝目標,在工程建設、志願服務、冰雪運動、營造氛圍、服務大局等方面,積極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全力做好冬奧籌辦各項工作。

開展服務冬奧優化提升工程勞動競賽。著眼提升運行管理質量和服務質量,促進冬奧場館和基礎設施優化提升階段安全生產,開展以“綠色奧運、智能奧運”為主題,以便民服務、裝飾裝修、綠化美化、保電保通等配套設施建設項目優化提升工程為重點的勞動競賽。

開展服務業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圍繞為冬奧服務,以“比規范服務、比效率、比形象、比清潔衛生、比后勤保障”為主要內容,以知識考試與實際操作相結合的方式,重點舉辦導游解說、餐飲美食、洗染熨燙、醫療服務、物流運輸等職業技能競賽,進一步提升服務業人員職業修養和技能水平,為冬奧會提供專業、標准、規范的貼心服務。

開展“心系冬奧·志願同行”系列志願服務活動。開展“創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園”志願服務活動,組織職工志願者深入城鄉社區、交通場站、旅游景點、公園廣場,開展愛國衛生、垃圾分類、綠化美化、文明禮儀、節約用餐、綠色出行、交通引導、文明旅游等志願服務。開展“迎冬奧·我是冬奧宣傳員”冬奧知識宣傳活動,組織職工志願者宣講團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宣傳冬奧知識,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營造全民迎冬奧、知冬奧、愛冬奧的良好社會氛圍,帶動更多群眾走向冰場、走進雪場。

舉辦河北省雲上職工運動會。今年7月至10月,省總工會將舉辦以“迎冬奧 強體魄 促發展”為主題的“河北省雲上職工運動會”。運動會採取以線上為主、線上線下相結合、全省聯動的形式開展,設置職工群眾易於便於參與的大眾滑冰、陸地冰壺、冰球射門、輪滑、滑雪(虛擬)等冰雪項目,同時設置群眾基礎好、參與度高的定點投籃、俯臥撐、仰臥起坐、跳繩、廣播體操等項目,採用雲比拼、雲端秀、雲打卡、雲對抗等形式展現。

推廣普及職工冰雪運動。深入推進冰雪運動進機關、進企業,邀請冰雪運動專家或冰雪運動社會體育指導員開辦冰雪運動知識講座,引導基層工會結合實際組織冰雪運動,吸引更多職工參與到冰雪項目中來。堅持因地制宜,結合地域特色和職工特點,把職工冰雪運動與冰雪嘉年華、節慶活動、民俗活動等結合起來,培育冰雪體驗、冰雪文化等品牌活動。

(責編:劉瓊、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