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打破技能人才交流、成長壁壘,促進產品質量整體提升

上海航天機電工會打造異地職工同台競技平台

錢培堅

2021年04月08日10:56  來源:《工人日報》

各分公司分布在不同地方,勞動競賽怎麼開展?4月2日,記者從上海航天汽車機電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了解到,該公司針對這一情況打造異地同台勞動競賽新平台,讓遠隔千裡的職工也能同台競技,打破技能人才交流、成長壁壘,促進企業產品質量整體提升。

上海航天機電在全球擁有16家工廠、4個研發中心、2000多名職工,其中中國境內企業分布在內蒙古、連雲港、常熟、武漢、沈陽等地。2020年以來,為提升職工技能水平、提高產品質量,該公司工會聯合質量等部門,組織各地企業共同開展異地同台勞動競賽。

“不同產業、不同工廠,生產的產品不同,質量目標也不同。開展異地同台競賽,確定質量目標是關鍵,既要科學又要量化。”上海航天機電工會相關人士介紹,工會最終將各工廠質量提升的增量作為競賽目標,且均高於日常目標。

競賽採取“一個主題、兩大板塊、統一策劃、分塊實施”模式,公司工會制定異地同台勞動競賽總體實施方案,各單位工會制定競賽細則、工作計劃並組織競賽開展。在公司工會統一策劃牽頭下,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勞動競賽在各地分公司相繼開展,在職工中掀起了“比學趕超”的熱潮。

首次打破地域限制、實現異地同步開賽的賽事是在常熟工廠舉辦的勞動競賽決賽。公司工會選取“鼓風電機動平衡在線監測項目”,統一競賽標准,統一時間開賽,通過雲平台直播系統實現常熟、沈陽、武漢、煙台四地工廠的決賽選手同時展開角逐。

上海航天機電工會相關人士介紹,對於競賽優勝者和技能多面手,公司工會在錄下他們的操作過程后,召開表彰總結會組織交流分享,並形成操作規范在全公司推廣,開展相應培訓,推動全員操作技能提升。

異地同台勞動競賽還助推了企業產品質量的整體提升。針對競賽中發現的操作不規范等問題,相關部門詳細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制定專項培訓方案,對比賽成績進行大數據分析,找出影響該工序質量和效率的重要因素,為持續改進提供最優方案。內蒙古上航公司職工在競賽中開展專項攻關,使方錠返工率大幅降低,成品率、良率大幅提升﹔上海愛斯達克公司通過競賽,使水箱制管機換型平均節約時間5分鐘、單班產能提升1%﹔疫情下,武漢工廠產銷反超,打贏了生產經營攻堅戰。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