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大國工匠“空降”企業解難題

鄒倜然

2021年04月08日11:01  來源:《工人日報》

“新的產品線口徑變大,薄壁產品出現變形不圓的情況,這個‘疑難雜症’怎麼根治?”

“產品是什麼材料?在哪個過程中出現變形?變形量是多少?”

……

4月2日下午,在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總工會的牽線下,一場工匠入企幫扶活動在寧波一機閥門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進行。

當日,全國勞動模范、大國工匠、中國寶武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技能專家王軍“空降”寧波一機閥門制造有限公司、寧波普瑞機械科技有限公司進行現場技術指導,與企業工會干部和技術骨干面對面開展技術探討活動,幫助企業攻破技術瓶頸。

寧波一機閥門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有著60多年專業設計、生產、銷售各類高、中、低壓閥門歷史的企業。交流中,該公司閥門生產部部長胡鬆軍首先拋出當前最為困擾他的“薄壁產品出現變形不圓”的難題,王軍通過座談交流、生產現場實地查看“診斷”,很快給出專業意見和解決思路:“可以優化工藝流程減少切削量,或者改變加工方法將切削改為磨削。另外,可以加長冷卻時間防止熱變形。”

在寧波普瑞機械科技有限公司,王軍饒有興致地參觀了解企業生產的各類電機軸、微型軸、精密軸及五金件,並與工人交談。針對企業提出的“因個別54號鋼產品在熱處理過程中出現硬度不一導致后續工序成本上升”等技術問題,王軍提出多種解決思路,並拍取零件樣本回去研究。他還主動留下了自己的聯絡方式。

此外,王軍還為企業加速產品智能化改造出謀劃策:“希望咱們的制造業企業通過全線自動化改造、柔性工裝開發,讓更多年輕工人喜歡進車間,不做‘工具人’……”

邀請工匠入企幫扶是奉化區總工會“鑄匠工程”五大行動之一。通過建立全國、省、市、區“四級工匠庫”,區總工會不定期按企業“挂榜”的技術破題需求,邀請對口領域的各級工匠“揭榜”入企開展技術指導、難題攻關、技能培訓等服務,近3年來,已邀請市級以上工匠開展技術幫扶活動近20次。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