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棲霞建立服務勞模長效機制

楊明清

2021年04月08日11:21  來源:《工人日報》

  3月30日,記者從山東省棲霞市總工會獲悉,棲霞市總從幫助勞模解決實際困難入手,努力推動各項關愛服務勞模政策待遇的貫徹落實,建立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精細化長效機制,營造了尊重勞模、關愛勞模、學習勞模、爭當勞模的良好氛圍。

  棲霞市總通過與當地媒體合作,對各級勞模先進事跡進行集中宣傳,用勞模事跡感召、帶動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經濟建設。同時,大力打造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充分發揮勞模的“傳幫帶”作用。截至目前,共建立煙台市級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5個,縣級創新工作室12個,獲得國家發明專利24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32項。

  為落實勞模待遇,棲霞市總健全規范勞模檔案管理,每年對勞模生產生活狀況進行摸底調查,有針對性地幫扶救助。同時做好勞模權益保障工作,落實解決離退休勞模榮譽津貼問題。為省部級以上勞模進行體檢,體檢標准不低於1000元。

  此外,棲霞市總每年組織各級勞模開展療休養活動,特別是對工作條件艱苦、崗位勞動強度大的勞模優先安排療休養﹔定期組織召開勞模座談會,聽取各行各業勞模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動員勞模為棲霞經濟發展獻計獻策。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