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職工上下班的必經之地,有一條長板凳,他常常坐在這裡傾聽職工心聲,工會工作就在無數次的“閑談”中起步、發展——

【職工“娘家人”故事】“板凳主席”李志安

劉友婷

2021年04月08日11:2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如果工會主席下班后即離開,工作時間忙著干活的職工見不到他,那麼,這位工會主席在職工中的影響力是有限的。”懷著這樣的想法,李志安長年住在公司集體宿舍,常常坐在板凳上跟職工聊天。近年來,李志安累計幫助解決職工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難題390余人次。

 

在深圳永豐源實業有限公司黨群服務中心門口,一張紋路斑駁、底座泛黃的長板凳安放在此已整整14年。此地“三流”交會——正面是職工宿舍,左邊是食堂,右邊是車間,是所有職工上下班的必經之地。

瞅准了這一點,永豐源工會主席李志安,常常懷揣筆記本、手握鋼筆坐在長板凳上,招呼來往的職工,“干了多長時間”“有沒有困難”“有什麼想法和建議”……在這條板凳上,他結識了一位又一位職工,了解他們的需求,傾聽他們的建議,工會工作由此在“閑談”中起步,在溝通中發展,在一次次的交流后得以落實。

“板凳主席”的“錯峰服務”

李志安家在羅湖區,卻長年住在公司集體宿舍。他認為,如果工會主席下班后即離開,工作時間忙著干活的職工見不到他,那麼,這位工會主席在職工中的影響力是有限的。於是,他盡量選擇“錯峰服務”,爭取在職工有需要時第一時間到場,特別是夜班時間。近年來,他累計在夜班為職工服務100多次。

有一次,凌晨3點,李志安的手機鈴聲響了,一位工友焦急地說:“注漿車間有一位女工突然頭暈摔倒了,我不知道怎麼辦,你快來看看。”李志安立刻趕到車間,和工友一起把女工送到醫院。檢查后發現這位女工懷孕了,有強烈妊娠反應,需要休息。回到公司后,李志安反復囑咐車間管理人員“不能安排她上夜班”。

每逢春運期間,李志安總是非常忙碌。公司工會主動承擔起為職工買火車票的任務。給職工們一一登記身份証、出行時間、班次、目的地等信息,聯系火車站買票,派車送職工到深圳、廣州等地火車站乘車……李志安東奔西走,多少個夜晚都沒休息好過,眼裡總是布滿血絲。他說:“看到職工的笑容,我覺得再累也值得!”

“先聽聽職工的想法”

“先聽聽職工的想法”,是李志安做工會工作的訣竅。

跟職工交流時,李志安比較關心哪位職工的父母患病住院了、誰家的子女上學有困難等話題,同時也受職工所托向管理層反映問題。慢慢地,企業形成“3+1”溝通機制,即公司管理層、行政方和工會與職工當面進行溝通交流,每月一次,由每個部門的職工代表收集好訴求,在溝通會上提出和協商。

針對一些職工反映的工資待遇有待提升的問題,2008年,李志安代表職工跟公司進行協商,建議將職工的最低工資標准提高到1100元/月,高於當時深圳市全日制用工最低工資標准1000元/月,公司同意了,並以集體合同的形式確定下來。此外,工會還促進公司依法規范職工帶薪年休假、加班費等合法權益。

一些職工說,“飯堂不夠好。”李志安積極協調,推動企業升級食堂環境、改善就餐體驗,盡量根據多數職工提出的要求增設菜品、調配口味,還安排兩名工會志願者和工會委員進駐食堂值班,協助職工打餐,聽取職工的意見和建議。

近年來,李志安累計和職工談話9600余人次,平均每天6人次,幫助解決職工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難題390余人次。

“職工權益是工會的第一關注點”

“職工權益是工會的第一關注點。”李志安認為。他十分關注職工勞動條件改善。貼花、成型、注漿、燒成、色劑等車間原來溫度較高,李志安看到職工在悶熱的環境裡揮汗如雨工作,心裡難受,他反復跟公司高層游說,要求改善職工工作環境。后來,公司先后投入近百萬元,購置了200多台大型換氣扇,使車間空氣流通,溫度降低,職工勞動條件有了很大好轉。

職工覺得企業不夠好的地方,李志安協調督促企業解決﹔涉及企業之外的地方,隻要是有助於提升職工權益,他也盡力去爭取。

永豐源位於龍華區下圍工業區,距離最近的地鐵站有數公裡遠。附近近2萬名產業工人居住在此,卻連公交車都沒有。為此,他向相關部門請求增設公交站點,方便工人出行。“政府同意了,一口氣有3條線路的公交車延伸到這裡來。”聊到給職工辦過的實事,李志安爽朗地笑了起來。

公司2000多名職工80%是年輕人,有著強烈的精神文化需求。為了活躍職工文化生活,李志安積極爭取公司行政支持,先后建起為職工服務的圖書室、培訓室、娛樂室、心靈咖啡屋、籃球場、排球場、羽毛球場等,各種職工文化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

如今,公司工會的號召力、凝聚力持續增強,李志安的身邊團結了一批志願者,他們成了工會的“好幫手”,讓“娘家人”的人氣更旺。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