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合肥:“幸福驛站”讓幸福觸手可及

陳華

2021年04月08日11:28  來源:《工人日報》

從環衛工人、園林綠化工人,到快遞員、外賣送餐員,城市裡總少不了戶外勞動者的身影。日常工作中,他們常常面臨飲水難、就餐難、如廁難等現實難題。

如今,在安徽合肥,大街小巷涌現出許多“工會幸福驛站”。對戶外勞動者來說,這些驛站“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急可如廁、累可歇腳、傷可用藥”,悄然改善著他們的工作環境。

“工作地點有個家”

早晨8時,道路檢查清理完成后,65歲的環衛工人程鬆林來到了工作路段附近的瑤海區琅琊山路“合肥工會幸福驛站”。

“早啊!”管理員趙勝英熱情地和程鬆林打招呼。進門洗手之后,程鬆林把隨身帶的飯盒放進驛站裡的微波爐中。“叮”的一聲,程鬆林的早飯就熱好了。“可以坐在這裡舒適地吃口熱飯,讓人感到很放鬆、很溫馨,像個家一樣。”程鬆林樂呵呵地說。

“以前,喝水、上廁所都要跑到很遠的地方。”程鬆林告訴記者,他之前常常因這些小事煩惱,雖然有時也會去周邊的商鋪和窗口單位解決現實問題,但多數情況下,他不願意去。

“現在有了‘工會幸福驛站’,情況大不一樣了,隨時都能進來休息,幸福變得觸手可及。”程鬆林說。

作為驛站的管理員,趙勝英負責驛站的日常管理和清潔工作。她說:“不論是進門接杯水還是來這避避雨,大家需要這裡,也相信這裡!”趙勝英說,希望每一個走進來的人都能感受到溫情與幸福。

精心設計隻為“人氣”

琅琊山路上的這座驛站,分為上下兩層,共264平方米,遠望像一幢獨立的居民小樓。這裡原先是當地社區居委會的辦公場所,居委會搬走后,閑置的小樓最終被改造成為“工會幸福驛站”。

“規劃建設驛站的時候,想著越引人注意越好。我們希望做到隻要有人打聽,哪怕一個不認識字的人,也能找得到這裡。”瑤海區城管局政宣科李璐璐說。

在“幸福驛站”內,桌上擺放的綠植讓人感到溫馨,書籍、電視、冰箱、微波爐更讓這個小小的驛站充滿了家的溫暖。從外形設計到室內裝潢,處處體現著設計者的用心。

“從廁所位置,到牆面瓷磚、大門,我們都採用家庭式設計,希望可以給戶外勞動者帶去歸屬感、幸福感。”據琅琊山路“幸福驛站”項目負責人介紹,驛站設計不僅考慮到實用性,更在意戶外勞動者的心理感受。

僅一個洗手間的位置,設計人員就反反復復討論了多次。為了避免驛站裡的洗手間正對大門、給來驛站的人不好的感受,設計方案最終將洗手台整體右移1米。

在驛站的選址上,瑤海區城管部門也提供了很大幫助。為盡量滿足戶外勞動者的需求,瑤海區城管局走訪了主城區各路段,聽取戶外一線工作者及群眾的意見,以主次干道交口為重點,兼顧戶外勞動者工作密集區域,充分利用現有房屋進行改造利用,對轄區空置的辦公樓、環衛道班房進行統一設計改造,還在公園等公共區域建設“幸福驛站”。

小康路上的風景線

在今年初合肥市政府召開的一次常務會議上,“幸福驛站”建設被正式列為該市2021年度“為民辦實事”事項之一。

合肥市政府從2017年開始實施“群眾點單、政府買單”服務模式。能夠被列入年度“為民辦實事”事項之一,將更有力地推動以戶外勞動者為主要服務對象的“幸福驛站”建設。

自2019年啟動建設“工會幸福驛站”以來,合肥市總工會每年對每座“工會幸福驛站”給予一定經費補助,其中新建給予補助5萬元左右,建成后每年給予運維費用5000元左右。

“我們要讓驛站成為小康路上的風景線。”合肥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王興梅表示。

針對“工會幸福驛站”建設,合肥市總提出“五有七必備”標准,具體為:有固定場所(含衛生間)、有醒目標識標牌、有管理制度、有基本設施(空調、冰箱、微波爐、飲水設備、手機充電站、桌椅板凳、應急醫藥箱)、有人管理。

2021年,合肥市將建設50個以上“幸福驛站”,目前正在會同市城管、園林等相關部門穩步推進。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