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調解仲裁訴訟三方對接 創新治理提升效力

寧波鄞州:化解勞動爭議“最多跑一地”

鄒倜然

2021年04月09日11:50  來源:《工人日報》

浙江寧波東部新城核心區有企業2000余家,職工2.9萬人。作為寧波市首個樓宇矛盾調解中心,鄞州區福明東部矛調工作站就設立在這裡。矛盾調解、心理咨詢、市場監管、平安創建……工作站包含多項功能,為企業和員工提供免費服務。

福明東部矛調工作站是寧波市鄞州區建立“調裁訴三方四合”工作機制的一個縮影。2020年8月至2021年2月,全區各級工會化解勞動關系矛盾隱患2000余起,調解成功377起,挽回經濟損失960萬余元。勞動糾紛發生率和案件受案量明顯下降,調解結案率有一定比例上升。

近年來,鄞州以人民群眾多元化司法需求為導向,加強調解、仲裁、訴訟對接,推進勞動爭議化解“最多跑一地”,初步形成了維權、調解、訴訟相互溝通、相互配合的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三方聚力 創新治理

為聚集三方力量處理勞動糾紛,鄞州區總工會、區人社局、區人民法院聯合出台《鄞州區加強勞動爭議調裁訴對接工作實施方案》,成立區勞動爭議調裁訴對接工作協調小組,由三方分管領導和相關職能部室負責人擔任領導小組成員。三方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推動便利性、非對抗性的調解與權威性、規范性的仲裁、訴訟有效結合,探索勞動糾紛綜合治理新模式。

三方單位每季度進行信息通報,區總通報職工隊伍排查和工會組織調處勞動關系矛盾糾紛綜合情況,區人社局和區人民法院通報勞動爭議案件的仲裁訴訟情況和裁判熱點難點問題,實現勞動關系矛盾糾紛隱患風險互聯互通,並視情況對接排摸企業經營狀況,對面臨倒閉且存在欠薪情況的企業及時採取應急措施。

“比如,最近某賓館經營不善拖欠職工工資,工會得知后第一時間跟人社部門互通信息、共同介入,將300萬元租賃押金用於支付欠薪,維護了職工權益。”鄞州區總工作人員介紹說。

整合隊伍 一窗受理

目前,鄞州區總聘請了27名職業化工會工作者充實到鎮(街道)總工會,為107個村(社區)聘請工會工作指導員、聯絡員,為鎮(街道)村(社區)企三級職工服務站點配備956名專兼職工作者。全區4000余個基層工會組織、3965家企業共有各類專兼職勞動爭議調解員4385人。

為高效化解勞動爭議,三方單位在配強各自隊伍的同時,加強聯合業務指導培訓,實行人員相互聘任整合。例如,區總聘請仲裁員和法官、律師等建立調解指導團,以巡回課堂等形式定期、分片對調解員進行業務培訓﹔區人民法院按規定選聘工會干部擔任人民陪審員、特邀調解員,還擇優選取2名員額法官和1名法官助理成立勞動爭議糾紛專業組。

同時,區總工會、區人社局、區人民法院共同入駐鄞州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簡稱矛調中心),為職工群眾提供“一窗受理、集中分流、分類處理、一攬子調處”的高質量、高效率調處服務。三方各自選派專業隊伍入駐,為來訪職工群眾提供信訪接待、爭議調處、勞動監察舉報等服務。截至2020年底,鄞州區21個鎮(街道)總工會已全部入駐鎮(街道)矛調中心。

此外,在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區仲裁院設有法律援助工作站,每日有律師值班,提供勞動法律咨詢服務﹔在區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區總工會設立勞動爭議調訴對接工作室,負責與相關庭室對接、開展勞動爭議案的調解和流轉工作。

多元化解 提升效力

據介紹,鄞州區、鎮(街道)總工會勞動關系調處工作室自行處理的勞動爭議糾紛,經調解后達成協議的,可根據需要向區仲裁委申請仲裁審查確認,或向區法院、法庭申請司法確認。這賦予了工會調解協議法律效力,提升工會調解的吸引力和公信力。

“調解協議經司法確認后,就具有了法律效力,如果當事人不履行,可直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鄞州區總工會負責人說,“勞動爭議調裁訴多元化解機制,可實現矛盾糾紛化於未發、止於未訴,推動多方共贏。”

鄞州區仲裁委、區法院受理的勞動爭議糾紛案件,在征得當事人同意后,通過線上方式將案件委托或委派給區總、鎮(街道)勞動關系調處工作室進行調解,或邀請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員共同參與案件調解。鎮(街道)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中心或人民法庭,也可將部分適合工會調解的勞動糾紛委托或委派工會勞動關系調處工作室負責調解,加強多元化解效力。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