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自治區三級工會以“上參下”方式推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提質擴面——

“這次協商的成果遠遠超出預期”

李玉波

2021年04月09日11:54  來源:《工人日報》

“這次協商的成果遠遠超出預期!職工考取執業藥師証書的,我們本來希望爭取的獎勵是3000元,而協商的結果是公司給獎勵5000元。”3月30日,內蒙古自治區通遼澤強大藥房連鎖有限責任公司2021年集體協商會議結束后,職工方代表馬瑜感慨道。

通遼澤強大藥房連鎖有限責任公司是內蒙古自治區唯一一家上市的藥品經營連鎖企業,現有門店323家、職工1200余人。自治區總工會、通遼市總工會、科爾沁區總工會三級工會以“上參下”的方式參與了現場協商,並邀請市人社局進行現場指導。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推行“上參下”方式,促進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提質擴面。自治區總工會每年選取部分行業、企業,以自治區、市、縣三級工會“直插到底”的方式,參與行業、企業集體協商,達到指導、監督、規范集體協商的作用。

此次集體協商會議中,職工方和行政方各派出7名代表。職工方代表深入門店廣泛征求職工意見,聽取職工訴求,然后經過公司工會認真梳理歸納,最終確定集體協商的內容。

當日,在集體協商會議現場,行政方代表、職工方代表就勞動報酬、福利待遇、教育經費、激勵機制、勞動保護5個方面進行現場協商。協商內容涵蓋提升技術工人和高技能人才待遇、優化輪休調休方式、增加女職工福利、加強營業員和執業藥師培訓、獎勵優秀店員和店長、加大疫情期間勞動保護用品的儲備和發放等12項內容。

馬瑜告訴記者:“我們敢於把職工真實意願表達出來的底氣,來自‘娘家人’的支持,在這次的集體協商中,上級工會給了我們很多幫助和指導。”

行政方代表王玉杰表示,開展工資集體協商,雖然讓公司當下支出有所增加,但對於提升職工整體素質、穩定職工隊伍,都將起到積極作用,對長遠發展有利。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自治區各級工會組織把開展行業集體協商作為深化集體協商工作的重點和主攻方向,從培育協商主體、建立健全行業職代會、研究確定行業勞動定額等重點、難點問題入手,通過先建制、后規范,培養典型、以點帶面等多種措施,不斷推進行業集體協商工作。

目前,自治區行業集體協商工作的覆蓋面不斷擴大,從建筑業、餐飲業等基礎行業向醫療衛生、電子信息、民辦教育等行業延伸。同時,集體協商的程序逐步規范,協商內容進一步拓展,協商質量進一步提升,已經從協商行業工資年度增幅、最低工資標准等基本內容,向行業主要工種崗位工資標准、行業勞動保護、保險福利等內容拓展。

如今,自治區工資集體協商已經逐步形成“黨委重視、政府主導、工會運作、各方配合、企業認同、職工參與”的良性互動工作格局。截至2020年底,簽訂集體合同2.3萬份,覆蓋職工250萬人,簽訂工資專項集體合同2.2萬份,覆蓋職工220萬人,推動正常生產經營的建會企業集體協商建制率動態保持在80%以上。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