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烏蘭縣分類幫扶困難職工

邢生祥

2021年04月09日12:01  來源:《工人日報》

4月6日,記者從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了解到,該縣聚焦困難職工中相對困難、深度困難、意外致困的3類人群,採取促進就業帶動一批、政府兜底保障一批等“六個一批”分類幫扶措施,助力184戶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烏蘭縣針對具備勞動能力的城市困難職工,開展電工、駕駛員等技能培訓並提供創業援助,使一部分困難職工實現再就業。截至目前,已累計培訓困難職工220人次,30人通過培訓實現就業脫困,20人通過公益性崗位實現就業脫困。

針對因病致困的城市困難職工,烏蘭縣總工會將其列為重點幫扶對象,利用專項幫扶資金救助,納入大病保險、醫療互助保險,幫助其渡過難關。全縣累計發放醫療救助資金8.6萬元。

針對符合低保條件的城市困難職工,烏蘭縣總協調民政部門,將其納入社會兜底保障,將全縣184戶城市困難職工中符合條件的79戶237人納入社會保障范圍。針對政府救助和工會幫扶后,家庭致困因素無法消除的困難職工,將其納入“愛心超市”“愛心糧店”“愛心蛋糕”救助范圍。

此外,2017年以來,針對困難職工子女上大學問題,烏蘭縣總按照相關標准每年投入資金進行助學幫扶,為26名困難職工子女發放金秋助學金12.58萬元﹔加大常態化幫扶救助力度,將建檔條件不夠但相對困難的職工家庭作為“送溫暖”慰問對象優先覆蓋、優先保障,幫助解決其生產生活問題,對132戶困難職工實施生活救助。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