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島西海岸新區創新工會工作體系

“一領三深全網格”賦能基層工會

楊明清 張嬙

2021年04月09日12:06  來源:《工人日報》

4月7日,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總工會基層部干部周艷玲將新更換的工會法人資格証書送到真情巴士公司工會主席劉志強手中。“以往辦理這種業務需要跑幾趟,如今隻需將材料遞交到街道網格辦事處,網格員就幫你跑腿辦理了,還提供上門服務,真是太方便周到了!”劉志強說。

去年8月以來,西海岸新區總工會創新實施“以黨建為統領,工會組織深到底、工會活動深到底、工會服務深到底,網格化管理”的工作體系,形成“一領三深全網格”工作模式,賦能基層工會,收到良好成效。

該區總工會主動與黨委組織部門、統戰部門、群團部門、社會治理機構、鎮街黨工委對接,建立互聯、互融、互補機制,做到資源共建、平台共用、成果共享﹔對已建立黨組織、尚未建立工會組織的,積極爭取黨組織加強協調,依法推進建立工會組織﹔對暫不具備建立黨組織和工會組織條件的,採取聯合組建、行業統建等方式建立黨工組織。

同時,該區總按照屬地化原則,設立23個鎮街網格化工作總站和若干個網格化工作分站,形成了以區總工會為中心、鎮街總工會為輻射、基層網格化工作站為基礎單元的全區工會網格化管理體系。同時,指導農村鎮街建在新村和較大社區,城區街道、城市社區按照輻射半徑2公裡左右、職工3000名左右進行設立,將全區1401個基層工會組織、24萬名職工合理編入網格化工作站,實現了網格化一次全覆蓋。

“一領三深全網格”模式的實施,調動了西海岸新區基層工會謀改革、抓落實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去年以來,西海岸新區6個試點鎮街總工會建立基層網格工作站79個,成立工會組織22家、擁有會員3500多人。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