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阿勒泰市推進困難職工幫扶工作

吳鐸思

2021年04月12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市總工會召開幫扶困難職工工作推進會,結合實際工作經驗,對如何鞏固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常態化幫扶困難職工做了進一步探索。

近年來,阿勒泰市總在開展困難職工幫扶工作中,將走進困難職工家庭必須掌握的情況歸納為《精准摸排入戶小手冊》,達到對每戶困難職工家庭“一明、二有、三清”的目標。一明即致困原因明確﹔二有即有職工身份、有勞務合同﹔三清即家庭成員清楚、收支費用清楚、住房車輛清楚。同時,阿勒泰市總還會將入戶遇到的新舊問題及時更新到“入戶小手冊”,以便后期細化工作內容,避免返工。

記者了解到,根據自治區開展的困難職工幫扶認定工作辦法,阿勒泰市總將“困難職工提出申請到市總工會建檔”明確為七個工作流程,消除其中的多余環節,明確基層工會與阿勒泰市總之間的分工,做到權責分明,從而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阿勒泰市總通過形式多樣的宣傳,強化職工幫扶政策。阿勒泰市各級工會干部不僅經常下鄉鎮、街道,當面給職工群眾講解工會相關幫扶政策,每逢節假日慰問困難職工時,還廣泛發放宣傳手冊,幫助困難職工解讀幫扶政策,同時借助媒體平台及時推廣報道,進一步提高幫扶政策普及率。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