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工會向一線職工推出“匠心學堂”

學員獲“雙証”后可轉換學歷教育學分

錢培堅

2021年04月12日10:55  來源:《工人日報》

4月7日,由上海市總工會和上海開放大學共同成立的上海工匠學院面向全市一線職工推出“匠心學堂”,並向全市公開招募學員。知名專家學者和工匠大師將走進校園、走上講台,通過主題講座的形式弘揚工匠精神、傳承匠心文化,讓工匠精神走入人心。

“匠心學堂”是上海工匠學院繼“工匠研修班”品牌項目之后推出的又一公益品牌項目,服務對象由原先的各級各類工匠拓展到上海一線職工中的技術人才、技術骨干。上海工匠學院院長、全國勞模包起帆介紹,“匠心學堂”將邀請各領域的院士、專家、勞模結合自身經歷現身說法,既有專業知識的科普與分享,也有工匠精神的感悟與理解。2021年度“匠心學堂”將分兩期,分16次32個單元課程定期開講,課程講師包括王曙群、包起帆、王軍、胡雙錢、謝邦鵬、徐小平等勞模工匠。

記者了解到,此次“匠心學堂”最大的特點是公開向全市招募學員。即日起,各行各業有志成為工匠的高技能一線職工都可報名。“匠心學堂”初步計劃招募800名學員,學院視報名先后擇優錄取,額滿為止。上海市總工會和上海開放大學將為學員承擔全額學費。

“匠心學堂”將定於每周六上課。學員在“匠心學堂”通過考核可以獲得“雙証”,即上海工匠學院結業証書和上海市終身教育學分銀行學習成果存入証明,憑証書可轉換上海開放大學學歷教育學分。學分互認制度讓學員在提升綜合素養的同時,又能實現繼續深造的願望。

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周奇表示,希望以“匠心學堂”為契機,構建完善的培訓體系,激勵更多勞動者走向技能成才之路。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