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你想要的這裡都有!無錫市總多樣文化服務滿足職工需求

姚怡夢 王鑫

2021年04月12日11:32  來源:中工網

“我帶線,你們去拿暴君。”“一波了,贏了贏了!”……4月10日,無錫蠡湖畔人頭攢動、熱鬧非凡,一場精彩絕倫的“王者榮耀”大賽正在這裡上演。平日裡在工作崗位上忙碌的職工們在這裡化身為勇猛之士,他們的隊伍身經百戰,配合默契,指尖在手機屏幕上流暢地舞動著。一場場扣人心弦的對決點燃了活動現場的氛圍,也吸引了不少路人駐足觀看。

這是江蘇省無錫市總工會主辦的職工體育嘉年華暨首屆“王者榮耀”大賽。活動一經推出,便吸引了大批職工踴躍報名,64組參賽隊伍在短時間內集結完畢。這場活動不僅讓電競“破圈”走進了職工的業余文化生活,同時也增強工會對青年職工的吸引力。這一創新之舉是無錫市總工會精准聚焦職工文化需求,為廣大職工提供高質量服務的一個縮影。

有特色:結合城市特點

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為全面融入長三角“一極三區一高地”的戰略,無錫市總工會在2019年聯合蘇州、常州、嘉興、湖州環太湖城市共同承辦環太湖青年職工歌手大賽,通過歌聲禮贊勞動,倡導綠水青山的發展理念。

素有“太湖明珠”之稱的無錫北倚長江、南濱太湖。無錫市總工會聚焦城市特色,將文化活動與城市特點相結合,讓水上運動走進職工的業余生活。去年無錫市總舉辦了首屆環太湖“工會杯”龍舟賽,賽事吸引了來自無錫、常州、蘇州、湖州、嘉興等環太湖五城市30支職工龍舟隊參加。此外,無錫市總連續3年開展職工親子皮劃艇,吸引超300個職工家庭參加。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無錫市總工會多年來堅持開設傳統非遺系列講座,在元宵端午中秋等節日開設傳統文化講堂,為廣大職工提供形式多樣的參與體驗,喚起職工對傳統文化的興趣,同時也激發傳承的熱情。

有時尚:聚焦年輕人需求

80后90后已經成為職場的主力軍,部分00后也走進了職場,如何精准對接他們的需求,是工會組織一直以來都在不斷探索的課題。“現在的年輕人交流、娛樂都在網上進行,互聯網是今后工會工作的重要工具和渠道。”無錫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

春節期間,無錫市總工會依托微信公眾平台推出多項主題活動,深受青睞。“禮贊勞動 逐夢前行”新春送楹聯活動,短短幾天就吸引近5000名職工線上手寫春聯。無錫市總搭建職工“雲拜年”平台開展“鄉音送祝福”活動,參與制作語音拜年人數達18864人次。“晒出你的年夜飯”活動中有堅守崗位的一份員工餐,有新婚小兩口第一次下廚做的年夜飯,有同賀春節和父親生日的年夜飯,也有和工友們圍坐一桌的團圓飯……這些圖片視頻無不傳遞出“此心安處是吾鄉”的融融暖意。

工會在一些年輕人看來比較傳統,要讓一代代年輕的職工加入到工會組織就要讓工會在年輕人中更加有活力。“這次的體育嘉年華初衷是吸引更多年輕職工主動、積極、熱烈地參與進來,體會到工會活動的樂趣。因此在項目設計上就是要年輕化、時尚化。這次的電競比賽,后期還會有自行車公路挑戰賽,拳擊比賽,都深受年輕人喜歡。”無錫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有溫度:回應職工關切

打通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不是一句口號,是工會一直以來都在努力做的事。從法律維權到生活妙招,點滴之間無不體現著工會組織對職工無微不至的關懷。

2020年疫情期間,居家辦公工資應如何結算成為職工最關心的問題,工會普法系列劇,聚焦勞動法律方面熱點問題,以情景劇形象生動的表演、簡潔明了的語言,將枯燥的法律問題生動有趣地呈現,讓職工在會心一笑的同時找到有效解決問題的辦法和途徑。

此外,無錫工會會員教育普惠平台增設了“創意工坊”欄目版塊,推出一批免費生活服務技能培訓課程,涉及居家技能、烹飪工藝、繪畫等多個領域,滿足了不同職工的培訓需要。據悉,2020年春節期間,在普惠平台上學習的人次達到12.5萬人次。“大講堂·微生活”開設課程26門,從致敬“疫線英雄”到生活中的小妙招,內容豐富,瀏覽量達24056人次。

工人在哪裡,文體服務就跟進到哪裡。無錫產業發展經歷“退城進園”后,產業工人主要分布在不同園區,各個園區產業特點、工作規律都不同。無錫市總事先進行溝通、摸清職工需求,分批次將文藝演出送上門,通過延伸手臂、線上拓展和精准上門,擴大受益職工覆蓋面,讓更多職工感受到工會的溫暖。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