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總工會為新業態勞動者提供專業法律服務

包括普及法律知識、引導協商和解、調解勞動爭議和代書代理案件等

楊琳琳

2021年04月13日13:15  來源:中工網

“感謝工會為我提供免費的法律服務。”近日,一名維權成功的外賣小哥一手拿著仲裁的裁決書,一手拉著法援律師的手,一個勁兒地說著感謝的話。

原來,這名外賣員工在送餐的過程中不慎摔傷,公司卻主張與其不存在勞動關系。為了維護自身權益,該員工找到公司所在地區的工會組織,工會第一時間為其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務。最終,經過勞動仲裁,確認了雙方勞動關系,維護了外賣騎手的合法權益。

據了解,隨著平台經濟的迅猛發展,網約車、快遞員、外賣小哥等新就業形態人員數量增多,工傷損害賠償、加班等問題突出。為維護新就業形態人員合法權益,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文件精神,北京市總工會第一時間出台了《北京市總工會關於新就業形態人員權益維護法律服務實施辦法(試行)》,讓新就業形態人員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

北京市總工會職工法律服務中心主任何躍紅介紹,按照市總工會要求,我們立刻行動起來,本著能調盡調、能援盡援的原則,為職工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

根據該實施辦法,新就業形態人員為依托電子商務、網絡約車、網絡送餐、快遞物流等新業態平台實現就業的人員,包括未與新業態平台相關企業建立勞動關系的從業人員。工會對新就業形態人員提供的法律服務形式包括普及法律知識、提供法律咨詢、引導協商和解、調解勞動爭議和代書代理案件。

據悉,包括因工發生的報酬爭議,因工受到的人身損害賠償爭議,因工發生交通事故受到損害的賠償爭議,重大、疑難、群體性爭議等法律問題,將由市、區兩級工會參照《北京市工會法律援助辦法》的相關規定指派律師提供案件代書、代理服務,並積極協調司法部門等多種法律援助渠道,應援盡援。

何躍紅表示,市總工會將定期開展12351“勞模律師”咨詢專線活動,解答疑難法律問題。勞動者可以撥打市總工會12351職工服務熱線進行咨詢,也可以到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進行現場咨詢,此外,還可以到各區的調解中心尋求幫助。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