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促進企業和職工同頻共振攜手共進

江蘇常州:“四個一”推進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

吳文龍

2021年04月13日13:16  來源:中工網

記者從江蘇省常州市總工會獲悉,該市總工會將通過完善一份黨政滿意、企業歡迎、職工支持的合同,打造一支善研究能吃苦的“專家型”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培養一批願協商會協商的企業行政方代表和職工方代表,形成一種多方參與凝聚共識持續推進的新模式,不斷擴大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覆蓋面,促進企業和職工同頻共振、攜手共進。

常州市總工會將立足三個“有利於”提高合同“含金量”。一是有利於黨委政府關於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相關要求在企業落地見效﹔二是有利於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三是有利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三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合同內容聚焦落實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點任務,確保廣大產業工人發展有空間、上升有通道、待遇有保障、創新有動力。讓企業家感受到合同實施給企業帶來的 “隱性”好處,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的不斷轉化,將持續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率和核心競爭力。將合同約定的待遇“顯性”化,讓技術工人看得見、摸得著,職工技術水平越高,對企業貢獻越大,各項待遇就越好,從而提高職工持續創新的積極性。

聚力建設一支優秀的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職工(勞模)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的推行,需要工會一企一策指導,積極回應企業、技術工人的關注點,總結推廣好的經驗做法。常州工會今年將做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隊伍。2021年7月前,各轄市區總工會建成集體協商指導室,配備1-2名集體協商專、兼職指導員﹔有條件的鎮、街道工會和產改試點企業工會配備兼職指導員。二是實行“現場月會制”。市總工會每個月召集市、區兩級集體協商指導員,各轄市區總工會每個月召集區域內各鎮、街道集體協商指導員,各選擇一個區域或一家企業進行現場分析指導,在推動工作中相互學習、相互促進,不斷提高工作水平。

著力提高企業行政方代表和職工方代表協商議事能力。會不會協商、願不願協商直接影響合同內容質量、合同實施成效。高質量的協商,才能制訂一份高質量的合同,才能調動企業和職工推動合同實施的積極性。常州市總工會將在常州市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的統籌下,開展集體協商企業行政方代表和職工方代表培訓工作。通過對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工會主席、行政方代表、職工方代表進行培訓,提高各方的協商水平和能力,形成協商合力,促進企業和職工共同發展。

強力推進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在全市廣大企業落地生根。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工作推動始於點上開花,工作成效見於滿園春色。常州工會將加強與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成員單位精誠合作、精心謀劃、精准發力、精確指導,將職工科技創新集體合同作為開展集體協商的基礎性工作,鍥而不舍推動此項工作實現全覆蓋。及時開展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職工反饋調研,掌握職工新需求,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新新舉措,以更高要求、更實舉措,促進該項工作擴面增效、提檔升級,為滿足廣大職工美好生活需求、促進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職工群眾而不懈努力。

據悉,經過兩年多的試點,常州市職工技術創新專項集體合同,探索科學合理的薪酬制度“分配表”,健全以技能為導向的激勵“指揮棒”,打通技術工人職業發展的“快車道”,營造與企業同舟共濟的文化“新風尚”,合同覆蓋超過一萬多名技術工人,累計創造經濟效益1.5億元,受到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專項集體合同參考文本被江蘇省總工會轉發推廣,該做法被寫入省委省政府《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相關事例被全國總工會編入《集體協商典型案例選編(2018)》一書,打造了集體協商的“常州樣本”。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