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內江市集體協商工作等級評價體系標准修訂完成

楊誠波

2021年04月13日13:28  來源:中工網

記者日前從四川省內江市總工會舉行的市級地方標准審查會上獲悉,《內江市集體協商工作等級評價體系標准》修訂工作已經完成,即將進入公示階段,新標准將很快付諸實施。

從2010年開始,內江市總工會會同市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四家)開展專題調研,經省質監局批復,四川省首個該領域地方性評價體系標准《內江市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等級評價體系標准》於2014年正式實施。 截至目前,全市25人以上且開展集體協商的企業參與率動態保持在90%以上。僅2019年,全市1126戶企業參加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等級評價,評出工資集體協商工作A級企業491戶,佔43.6%﹔B級企業527戶,佔46.8%﹔C級企業108戶,佔9.6%。開展等級評價以來,集體協商制度規則體系不斷完善,建制率和覆蓋面不斷擴大,協商質效明顯提升,職工獲得感和企業認可度不斷增強。

隨著全市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企業組織形式、勞動用工方式、勞資利益關系和收入分配方式日趨多樣化,集體協商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亟需對等級評價體系標准進行修訂和完善。

2020年5月,由內江市總牽頭開始對標准進行修改,內江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內江市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內江市工商聯合會協作完成。在修訂后的《內江市集體協商工作等級評價體系標准》中刪除了職工工資、工資集體協商的定義,增加了集體協商的定義,即指企業、行業(區域)勞動關系雙方就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保險福利、職工培訓、勞動紀律以及勞動定額管理等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項通過集體協商簽訂的書面協議。從內容劃分,集體合同分綜合集體合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勞動安全衛生專項集體合同、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等。內江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修訂后的評價體系標准將不再局限於工資協商,將覆蓋職工權益的各個方面。”

在評審定級的標准上,將原“職工滿意度測評”修改為“職工知曉度、職工參與度、職工滿意度、職工認可度測評”,擴大了測評范圍。同時,將集體協商工作等級評價納入全市績效保証目標考核。注重評價結果綜合運用,將等級評價工作與創建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工業園區和街道(社區)、鄉鎮活動、創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示范單位活動以及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緊密結合﹔將企業、行業(區域)開展集體協商工作是否有評價等級,作為三方(四家)在推薦評選企業、企業負責人、行業(區域)和行業(區域)負責人各類先進榮譽時的重要條件,在制度上給予保障。

(責編:劉瓊、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