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工會聚焦主業主動作為,持續提升職工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工會工作巡禮】草原上建起溫暖的“職工之家”

李玉波

2021年05月12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持續推進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建設,開展服務職工“三問”活動,不斷拓展行業集體協商覆蓋面……內蒙古工會努力當好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在草原上建起一個個溫暖的“職工之家”。

 

1949年5月1日,內蒙古自治區工會籌備委員會成立,經過6年多的籌備,1955年7月7日召開內蒙古自治區工會第一次代表大會。

多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始終在服務大局中明確政治站位,在聚焦主業中把握職責定位,在穩中求進中積極主動作為,不斷提高服務職工的能力水平,持續提升職工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努力把工會建設成為職工群眾滿意的“職工之家”,當好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

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在不同歷史時期,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始終堅持用堅定的信念引領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近年來,自治區總工會廣泛開展“草原職工心向黨、建功亮麗內蒙古”“北疆職工好網民、點贊亮麗內蒙古”等主題活動,舉辦“中國夢·勞動美”職工書畫攝影作品展評活動、“決勝小康 奮斗有我”全區職工演講比賽,全方位、多渠道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持續推進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建設,自治區總工會投入1.48億元以獎代補資金,累計新建旗縣級職工文化活動陣地86個。發揮工人文化宮、工會報刊、網站、干校、職工書屋等宣傳文化陣地作用,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自治區各級工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注重用工人階級的先進思想和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全社會。

近一段時期,自治區總工會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在學思踐悟中感黨恩、跟黨走,不斷推動服務職工工作創新發展。把“為職工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最終實效,開展問計於職工、問需於職工、問政於職工的“三問”活動,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職工的煩心事。

自治區總工會計劃組織發動130萬職工加入職工互助保障協會,給予參加互助保障行動的職工每人10元補貼,同時拓展互助保障項目,將女職工特殊疾病、重疾症、意外傷害列入其中。此外,將慰問農牧民工和“八大群體”2萬人以上。

多舉措搭建職工提素平台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始終是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的工作主線。

新中國成立后,內蒙古工人階級以主人翁的姿態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積極開展增產節約、提合理化建議、崗位練兵、職工技術協作等活動。

近年來,自治區總工會圍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等主題,廣泛深入持久地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不斷推進自治區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發展。近5年來,自治區每年有80%的建立工會的企事業單位開展勞動競賽。各級工會以“百萬職工技術大比武”活動為抓手,5年來共開展涉及38個行業(產業)的近400個工種的職工職業技能比賽,參賽職工超過500萬人次。

目前,由自治區總工會、自治區人社廳主辦的“中國夢·勞動美”自治區2021年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正在全區各地開展,一大批技能精湛、有絕活兒的技能人才脫穎而出。

為推動企業技術創新,自治區各級工會以創建職工創新工作室為抓手,充分發揮創新工作室作為技術成果孵化器、人才培養練兵場、示范帶動大舞台的作用,共培養、選樹職工創新工作室2205個。

自治區總工會不斷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34項重點任務,推動出台《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等政策,為建設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提供堅強保障。

努力提升職工獲得感

1985年,內蒙古自治區工會第四次代表大會提出各級工會要切實關心職工生活,盡力解決職工生活中迫切需要解決而又能夠解決的問題。截至1988年,自治區有職工互助儲金會、困難補助組織2.4萬多個,儲金額和困難補助費達5600多萬元。

2016年以來,自治區各級工會著力推動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對有勞動能力的困難職工,通過組織開展京津冀蒙跨區域促就業招聘活動、線上招聘,為困難職工及其高校畢業子女搭建就業服務平台,提供崗位31萬余個。對因病致困職工,通過開展大病救助、醫療救助、慈善援助,組織參加醫療互助保障行動等方式保障一批。截至2020年底,在檔33527戶城鎮困難職工全部實現解困脫困。

2019年年初,內蒙古職工互助保障協會成立。目前,全年入會單位1.3萬多家,參與人數110萬人,累計發放補助金2538萬元,有33256人次從中受益。

近年來,自治區各級工會把開展行業集體協商作為深化集體協商工作的重點和主攻方向,不斷推動行業集體協商覆蓋面從建筑業、餐飲業等基礎行業向醫療衛生、電子信息等行業延伸。

如今,自治區工資集體協商已經形成黨委重視、政府主導、三方合力、工會力推、企業和職工良性互動的工作格局。截至2020年底,簽訂集體合同2.3萬份,覆蓋職工250萬人,簽訂工資專項集體合同2.2萬份,覆蓋職工220萬人。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