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旗總工會打造規范化企業工會

李玉波

2021年05月17日10:0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總工會制定印發了《“百企十優”企業工會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計劃利用三年時間,實現全旗百家企業工會建設達到示范性規范化建設標准,激發企業工會活力。通過發揮“十優”企業工會示范帶動作用,促進企業工會整體工作再上新台階。

“十優”即組織領導優、組織建設優、民主管理優、經費保障優、經濟技術創新優、勞動保障優、陣地建設優、宣傳教育優、職工評議優、創新工作優。這十個規范化建設標准又包含若干條細節化、量化的指標。

各企業可依據“十優”標准,根據企業實際情況開展工會組織規范化建設工作。

伊金霍洛旗總工會將從“典型企業工會”范圍內評選表彰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伊金霍洛旗‘百企十優’規范化建設模范單位”,在全旗范圍內表彰獎勵。被評為模范單位的,通過以獎代補的形式,補助企業工會一定的工會經費﹔企業在規范化建設進程中,需要建設打造“職工之家”的,經企業自行申報、旗總工會按照預審、召開黨組會議研究、驗收合格等程序,可為企業工會提供經費補助。

在規范化建設活動中,表現突出、措施明顯、創新工作顯著和評選為伊金霍洛旗“百企十優”規范化建設先進企業的,優先申報全國、自治區、市、旗級各類五一勞動獎狀、工人先鋒號、“安康杯”先進單位、和諧勞動關系單位等榮譽集體﹔企業負責人和工會主席可優先申報全國、自治區、市、旗級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等個人榮譽。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