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5.4萬名內蒙古職工受益於醫療互助保障

李玉波

2021年05月19日10:11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5月17日,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舉辦“2021年度(第三期)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行動”新聞發布會。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二級巡視員王俊介紹了內蒙古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行動開展兩年來的工作情況。

據介紹,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於2019年1月16日成立了內蒙古職工互助保障協會,開始在全區實施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行動。2019年第一期參互單位1.2萬多家,會員91萬余人﹔2020年第二期參互單位1.3萬多家,會員超110萬人。截至目前,累計發放補助金4600多萬元,有5.4萬多人次受益,人均報銷金額1253元。其中申領次數最多的達22次,申領1萬元以上的突破200人次,補助金額最高的28萬余元,呈現出“工會全面宣導,職工踴躍參與,社會全力支持,會員廣泛受益”的生動局面,贏得了良好聲譽。

據了解,內蒙古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的參互對象為內蒙古自治區行政轄區內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在職職工和參互退休職工(2019年和2020年連續參互的在冊會員,現已辦理退休手續並繼續參互的職工,簡稱“參互退休職工”)。在職職工按每人每期100元、參互退休職工按每人每期400元(含自治區總工會每人補助的10元)的標准。互助期為一年,每人限交一份,一年辦理一次。內蒙古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的補助標准為參互職工住院統籌內費用在基本醫保、大額醫保報銷之后的自付部分,進行分段補助報銷。1萬元以內的部分補助報銷40%﹔1萬~10萬元的部分補助報銷70%﹔10萬∼25萬元的部分補助報銷100%。參互職工申請補助金,互助期內不限次數,最高補助金額為25萬元。

內蒙古職工互助保障協會理事長張寬治介紹,新一期職工互助保障根據運行中遇到的情況進行了調整:著眼解決1萬元以下報銷比例低的問題,將報銷比例提升10%,由30%調整到40%﹔著眼解決職工單次報銷金額少的問題,出台了最低報銷金額的規定,住院一次最少報銷200元﹔著眼解決職工住院生活補貼問題,出台了住院補貼制度,第一年的會員住院每天補貼10元,第二年的會員住院每天補貼20元,第三年以上的會員住院每天補貼30元﹔著眼解決門診慢性病(特指放化療和血液透析)長期花銷的問題,將門診特慢病納入補助范圍﹔著眼解決單位團體參會比例要求偏高的問題,將原來的參互比例下調5%,由80%下調到75%﹔著眼解決入會時間偏短的問題,出台了集中入會和常態入會相結合的辦理業務方式。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高度重視職工互助保障工作,為活動提供了1000萬元的風險准備金。活動開展至今每年為每位參互職工補助10元,目前為止,已投入近5000萬元,推進了職工互助保障事業發展壯大。2021年度(第三期)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行動已於5月1日正式開始,參互集中辦理時間為5月1日至9月30日,其余辦理時間為10月至12月每個月的前5個工作日,12月10日結束。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