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自治區建筑行業5800余名農牧民工集中入會

李玉波

2021年06月03日15:5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5月28日,內蒙古自治區建筑建材交通機冶工會舉辦學黨史、辦實事,宣傳貫徹《保障農牧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暨集中慰問農牧民工行動。來自內蒙古騰龍建設工程有限公司銀都府邸項目部、內蒙古騰龍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烏蘭察布國際旅游城項目部、中建三局賈國龍功夫菜呼和浩特市二級廚房項目部、中建二局一公司內蒙古藝術學院新校區項目部的300多名農牧民工,代表在22個項目工地工作的5800多名農牧民工庄嚴宣誓,正式加入中華全國總工會。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成員、經審會主任趙雁濱出席活動。

活動現場,舉行未建會項目工地建會儀式,為未建會的內蒙古騰龍建設工程有限公司銀都府邸項目部和烏蘭察布國際旅游城項目部,中建三局賈國龍功夫菜呼和浩特市二級廚房項目部,中建二局一公司內蒙古藝術學院新校區項目部授組建工會會牌。此次建會的項目部來自國企、央企、民營企業和內蒙古地區的企業,農牧民工代表現場領取了工會會員証,集體宣誓正式加入工會組織。

在活動現場,內蒙古自治區建筑建材交通機冶工會與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法工部聯合開展了宣傳貫徹《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活動。該《條例》是2020年5月1日正式實施的我國第一部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專門性法規。活動邀請北京市安理律師事務所律師高鋼軍為現場的農牧民工解讀《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

項目工地工會的成立,進一步規范了農牧民工入會工作,保証農牧民工既不會重復入會,也不被遺漏,有利於保障農牧民工合法權益,增強農牧民工的歸屬感。內蒙古自治區建筑建材交通機冶工會通過前期開展學黨史、辦實事的“三問”活動,了解到建筑行業農牧民工和勞務派遣工期盼有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內蒙古建筑系統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大力推進工會組織建設、發展農牧民工入會、加快新時代建筑產業工人隊伍建設。

據了解,近期,住建部、全國總工會等部門為根本解決當前嚴重制約我國建筑行業發展的建筑產業工人面臨的工作臨時性強、流動性大、作業時間長、環境惡劣、老齡化嚴重、企業歸屬感差、文化程度低、技能培訓不足、勞動權益與社會保障不到位等諸多問題,制定了《關於加快培育新時代建筑產業工人隊伍的指導意見》,提出了現有勞務企業轉型發展、大力發展專業作業企業、鼓勵建設建筑工人培育基地、加快自有建筑工人隊伍建設等11項主要任務。

內蒙古建筑系統各級工會組織將以此為契機搶抓機遇,及時推動將建筑產業工人改革納入自治區和各級地方、各建筑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總體目標中一體推進,積極參與政府有關部門推動勞務企業轉型發展、大力發展專業作業企業、建設建筑工人培育基地的實施,做好工會組織建設和發展會員工作、落實建筑工人技能培訓、保障建筑工人合法權益,推動建筑行業全面落實勞動合同制度、建立健全保障薪酬支付的長效機制、完善社會保險繳費機制,切實維護建筑工人的權益。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