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工會強化思想引領聚共識,持續改革創新鼓干勁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工會工作巡禮】為治蜀興川鍛造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

李娜

2021年06月07日09:5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四川工會找准服務大局、服務職工的切入點、著力點和落腳點,強化工作抓手,推進工作創新,提升工作效能,為治蜀興川鍛造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

 

連續幾日,四川工會組織勞模工匠宣講團成員進企業、工地和市州基層一線單位,講述匠心筑夢的感人故事﹔聚焦農民工留守子女、“八大群體”和“三新”領域職工家庭子女,工會推出親子心理咨詢專線、網絡直播課堂等關愛活動,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的保障關愛服務覆蓋50萬人次以上……

以強化思想引領聚共識,通過持續改革創新鼓干勁,緊貼時代主題擦亮“工”字品牌,為治蜀興川鍛造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四川工會的探索和實踐從未停止。

強化思想引領聚共識

自1952年四川省總工會籌備委員會在成都成立至今,四川省已建立基層工會組織14.8萬家,吸納工會會員1933萬人,其中農民工會員1013萬人。數十年來,全省各級工會始終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充分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結合工作實際和產業工人所需所盼,突出抓好產業工人思想引領、素質提升等工作,把廣大職工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進入新時期,四川工會主動打造網上思想引領陣地,著力構建四川省職工服務網、“川工之家”APP和“四川工會”微信公眾號等三位一體網上服務產業工人平台。平台上線以來,已成為全省各級工會網上聯系服務職工群眾以及日常辦公的主要陣地,初步構建了工會數據全省統一、工會業務全省通辦、工會服務全省共享的四川工會網上聯系服務職工工作體系。

“要引導職工群眾增強對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關鍵要講清楚中央、省委的重大判斷、重大戰略、重要要求,把講道理與講故事結合起來,把講國之大計和講職工群眾利益結合起來。”今年初,四川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田向利再次就“強化思想引領”向全省各級工會提出要求。近半年以來,全省各級工會圍繞“學黨史 感黨恩 跟黨走”等主題開展了系列活動,在職工群眾中反響熱烈。

廣泛開展線上和線下“關愛在身邊 職工在行動”職工志願服務活動﹔推動四川省勞模工匠宣講向縱深發展,叫響做實“四川工匠”品牌,大力宣傳“最美職工”先進事跡……眼下,四川工會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等思想引領方面的品牌工作亮點頻現。

持續改革創新鼓干勁

近年來,四川省總工會切實履行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職責,著力構建技能培養、職業成長、服務維權、工作保障等四個體系建設,積極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任務的協調聯動和督促落實,相繼出台政策文件30余個,改革方案確定的25項具體改革事項中,80%已經達成落地,並於2020年啟動了改革深化年行動。

在今年“五一”四川省表彰的70名先進中,一線職工佔比超過60%。這是四川工會以切實有效的舉措,為廣大職工群眾投身高質量經濟發展鼓足干勁的體現。

“十三五”以來,四川省各級工會主動作為,圍繞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勞動和技能競賽上出新、在支持職工創新創造上出彩、在提升職工隊伍素質上出效。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以及“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廣覆蓋、重實效的競賽格局,同時組織開展“改革創新當先鋒,提質增效保增長”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議征集活動。數據顯示,近5年來,47.3萬家(次)單位積極參與上述活動,覆蓋職工超3000萬人次,全省職工技術攻關和革新165.7萬項,節創經濟價值191.7億元,為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了貢獻。

為治蜀興川貢獻力量

2018年,四川省總工會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明確提出“著力建設引領型、有為型、服務型、活力型、廉潔型”的工會工作要求,要求各級工會干部以職工需求為導向,最大限度地代表維護職工利益和服務職工群眾,教育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向心力顯著增強、組織動員職工群眾助推高質量發展的凝聚力顯著增強、維護服務職工群眾的行動力顯著增強、自身改革發展的創造力顯著增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四川工會第一時間推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關心關愛16項基本措施﹔聚焦疫情防控大局,著力實施慰問、幫扶、關愛、心理關懷、志願服務等5大行動﹔復工復產階段,推出《支持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和勞動關系協調13條措施》……疫情期間,四川工會慰問防控一線職工20萬余人次,幫扶救助困難職工1.2萬人,組織跨地區勞務輸出52.1萬人,幫助44.2萬余人次就業創業,協商解決勞動關系問題4.3萬余件次。

今年初,四川省總工會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28個暖心項目,涉及普惠、就業、維權、關心關愛、困難救助、素質提升等方面。

田向利表示,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省各級工會要強化政治思想文化引領,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進一步找准工會服務大局、服務職工的切入點、著力點和落腳點,強化工作抓手,推進工作創新,提升工作效能,為治蜀興川鍛造更有力量的產業工人隊伍。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