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石家庄美容美發行業集體協商助企業“拴心留人”

確定業內職工收入增長5%和8個重點崗位的工資標准

李昱霖

2021年06月24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昱霖)6月20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美容美發行業召開一屆二次職工代表大會,審議通過了行業首輪集體合同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確定業內職工收入增長5%和8個重點崗位的工資標准。

聽到這個消息,本來打算觀望一段時間后返回東北老家的發型師張雷決定留下來,他說:“現在生活壓力大,哪裡工資發放和增長有保証,我就在哪裡發展。”石家庄市美容美發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李桃梅告訴記者,對於職工流動性較大的美容美發行業來說,簽訂集體合同,有利於幫助企業“拴心留人”,穩定職工隊伍、增強抱團發展的凝聚力。

今年初以來,在石家庄市總工會指導下,各行業工會聯合會均與行業協會開展了“春季要約”行動。於2020年12月成立的石家庄市美容美發行業工會聯合會也積極行動。工作人員克服美發企業網點多、分散、組織難度大等困難,重點對職工工資收入進行調研,並發現兩大問題:一是職工工資普遍較低,各門店工資標准不統一,部分職工工資達不到最低工資標准﹔二是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雖然有從業職工5000余人,但回鄉的職工有30%未返回原工作崗位,造成技術力量的嚴重缺失,極大地影響了行業健康發展。

在調研的基礎上,石家庄市美容美發行業工會聯合會與行業協會進行集體協商。經過兩個多月的協商,雙方在4個問題上達成共識:一是行業職工工資要統一標准,必須要達到或高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二是在企業效益增長的前提下,職工工資增幅不低於基准線標准﹔三是技術含量高的重點崗位工資標准可以參考工資指導線更高標准確定,目的是把更多的技術骨干留住﹔四是著眼於行業發展,在職工教育和技術培訓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在對比分析了2020年和今年的行業經營形勢后,協商雙方參考政府工資指導線和最低工資標准,以及物價增長指數,重點就職工工資進行多次協商,最后確定業內職工收入增長5%,分別確定了8個重點崗位工資標准,其中發型師月工資水平比上年增長9.1%,最低工資比地方標准提高5.3%。

此次集體協商還有更多利好職工的條款:用人單位兩年為職工進行一次體檢,體檢費不低於300元,防暑降溫費每人每年不低於100元,各單位按照工資總額的3%提取教育經費用於職工培訓,其中用於一線職工培訓的佔60%等。

李桃梅介紹,下一步,工會聯合會將加強監督檢查,督促兩個合同的落實情況。同時,突出工作重點,開展技能競賽、培訓等活動,特別要加大建會力度,讓更多的職工加入工會組織,享受“娘家人”的溫暖。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