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工會通過技能提升、服務陣地建設等舉措關愛快遞員,不斷增強他們的職業認同感、榮譽感——

“過去工裝揣包裡,現在工裝天天穿”

李娜

2021年06月29日10:08  來源:《工人日報》

“速度、細節和時間的把控上不是很好,結束時面單沒能填寫完整!”“我也出現了一些小失誤,下一屆比賽咱們再爭取參加,彌補遺憾。”

6月23日,四川省成德眉資快遞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在眉山舉行,首輪實操比賽結束后,眉山青神縣郵政分公司投遞員陳宇和德邦快遞員孫強一起討論各自的賽場表現。

在四川省總工會指導下,成都、德陽、眉山、資陽四市總工會聯合組織此次技能大賽,先期開展了涉及5萬余名快遞行業從業人員選拔賽,最終50名選手進入決賽、9名選手獲得獎項。

這次競賽是四川各級工會聚焦提高快遞員等八大群體職業認同感、榮譽感、獲得感,通過常態化開展技能提升活動、完善服務陣地建設等舉措,有效維護八大群體職工權益的具體體現。

在組織引領方面,四川工會加快推進在快遞等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領域的工會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計在八大群體中建立工會組織4570個,覆蓋企業1.07萬個,吸納會員41.4萬人。其中,快遞、網約送餐行業企業累計建立工會組織685個,吸納快遞小哥、網約送餐員入會近5萬人。

在服務保障方面,四川省總及時啟動實施“幫扶走訪慰問、維權服務、先進典型選樹、入會攻堅”四大保障關愛八大群體專項行動,切實維護廣大職工合法權益。除開展形式多樣、覆蓋面廣的勞動競賽和技能比賽外,各級工會針對快遞員等八大群體職工的需求,打造他們專屬服務站點,提供個性化特色服務,解決其就近用餐、飲水、休息、換電池等問題﹔為進一步強化服務陣地建設,四川省總指導各地以快遞行業工會、行業骨干企業工會為載體,建設“快遞員之家”等實體化服務陣地470余個,讓快遞員等八大群體職工隨時能找到“家”﹔發揮集體協商作用,聚焦勞動用工管理、薪酬福利待遇、勞動安全衛生等新業態群體普遍關心的問題,不斷完善協商主體,創新協商模式。

此外,四川各級工會節假日集中走訪慰問堅守一線的快遞員等八大群體職工,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的關愛活動,服務八大群體職工50萬人次以上。

“這種被‘看見’被‘關注’的感覺非常暖心,我們的職業自豪感越來越強!”孫強告訴記者,目前他所在站點共有50余名快遞員,過去上班時大家都不太願意穿工裝,因為不想讓身邊人知道自己是“送快遞的”“搬貨的”。但隨著近年來黨政、工會對快遞從業者的關愛越來越多,尤其是加入工會組織之后,孫強和工友感覺有了依靠,走到哪裡都抬頭挺胸,精氣神十足。參加技能比賽更是讓孫強和工友體會到了快遞員的職業自豪感,“過去工裝揣包裡,現在工裝天天穿”。

陳宇也有這樣的感受。2020年,陳宇考取了職業技能初級証書。對於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前景,他越來越有信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