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承德市總工會聯合電台推出“空中微課堂”——

百名勞模講黨史深入人心

李昱霖

2021年06月30日16:2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這檔由勞模講述黨史的節目自開播以來,逐漸在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中“火”了起來。尤其是老勞模的參與,增添了歷史感和厚重感,擴大了節目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3月24日起,每天上午9時零5分,調頻FM89.1兆赫,由河北省承德市總工會和承德人民廣播電台聯合推出的“空中微課堂——百名勞模講黨史”節目准時開播。這檔由勞模講述黨史的節目自開播以來,逐漸在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中“火”了起來。截至目前,節目已開播90期,覆蓋京津冀聽眾超過700萬人次。與此同時,銀發勞模主講人的幕后故事也在職工群眾中廣為流傳。

高齡勞模講黨史

全國先進工作者郭淑賢現已85歲高齡,是一名有61年黨齡的老黨員。她是“百名勞模講黨史”第三期主講人,講述的是《中國共產主義運動先驅——李大釗》。為了把節目講好,郭淑賢認真查找資料,遇到把握不准的地方,她還經常向當高中語文教師的女兒請教。

精心准備后,郭淑賢圓滿完成了節目錄制。當天,她動情的講述讓不少聽眾為之動容。

1959年榮獲全國先進生產者稱號、現年88歲高齡的劉靜文是原承德附屬醫院護士長。她7歲加入兒童團,12歲被破格吸納入黨。接到節目錄制邀請后,老人手寫了3頁講述稿。由於不會使用手機,劉靜文在兒子的幫助下完成了錄制。通過講黨史,劉靜文回憶了自己的入黨經歷,並寫下了《回憶七十六年前的入黨經歷》的文章。

全國先進工作者董秀靜是一名85歲的退休教師,她講述的是改革開放期間的黨史故事。錄制時,董秀靜口齒清晰、表述有條不紊。“感覺又回到了課堂。”老人說。而后,董秀靜將每期播出的節目都仔細聽了一遍,並給承德市總工會工作人員發信息說:“我已聽了70多集,並做了筆記,很受教育,謝謝你們。”

精彩的首講和一位勞模的遺憾

國網冀北電力承德供電公司高級工程師、全國勞模祁春風是“空中微課堂——百名勞模講黨史”節目的首講人。他的主講題目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五四運動》。

為了講得更生動,祁春風查閱了眾多書籍資料,他還拜師承德廣播電視台播音員李琳,學習發音技巧。節目錄制過程中,有時需要補錄,祁春風每次都積極配合。

3月24日上午,節目首播,祁春風完成了一次精彩的講述。聽完節目的女兒對祁春風說:“爸爸,聽了您的講述,我對五四運動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一定不會辜負這個偉大的時代。”

然而,對全國勞動模范許文龍來說,“百名勞模講黨史”節目的錄制卻成為他心裡的遺憾。許文龍老人今年79歲。接到邀請后,許文龍在兒子的幫助下錄制了很多遍,但他總對自己的錄制效果不滿意。最終他委托兒子轉告承德市總工會:很抱歉,請盡快安排他人錄制,不要耽誤節目進度。

老勞模的講述增加了厚重感

承德市總2月份就開始策劃這檔節目。為最大限度地增強節目的社會效應,承德市總在主講人的遴選上煞費苦心。節目啟動后,承德市各級勞動模范、工匠人才踴躍報名,承德市總篩選出120余名優秀講述人選,涵蓋各層級、各行各業勞動模范,其中年齡最大的88歲。

劉靜文是革命烈士劉秀鬆之女。1947年,15歲的劉靜文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為中國醫科大學第四分校第五大隊的學員。1948年10月,她跟隨中國醫科大學第四分校參加了著名的遼沈戰役。承德市總了解到劉靜文的革命經歷后,決定將“三大戰役”這段黨史的講述任務交給她。

“老勞模的參與,增加了節目的歷史感和厚重感,擴大了節目的影響力和感召力。”承德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佟伊民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