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以匠心致初心!100名新晉“四川工匠”亮相

李娜

2021年07月01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來自各行各業、身著各式工裝的匠人們從幕后亮相台前,在熱烈的歡呼與掌聲中、在聚光燈的護送下,落座於台下席位。6月29日,一場特殊的榮耀盛典在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拉開帷幕,100名新晉“四川工匠”以別開生面的出場方式,定格了他們的職場高光時刻。

據悉,100名被命名的“四川工匠”,在四川省總工會、經濟和信息化廳、人社廳等3部門聯合舉辦的第三屆“尋找四川工匠”活動中產生,歷時2月余。期間經過優中選優、層層選拔,由2名院士、10名相關領域專家組成的活動評審專家組和兩家成員單位領導小組成員開展評審工作,1.25億人次參與網絡投票,從工匠精神、精湛技藝、創新能力、領軍作用、突出貢獻、優質材料等6方面著手,最大限度調動各方力量,將所轄范圍內最有代表性、最具影響力的優秀技能人才推薦出來。

最終評審出的100名優秀工匠,以中青年技能人才為主,31∼50歲人員佔比68%,包括國務院政府津貼獲得者、全國或省級勞動模范、國際國內技藝競賽大獎獲得者,還有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等,從業范圍覆蓋制造、食品、化工、建筑、交通、金融、通訊等多個領域。

以匠心致初心。命名儀式現場,“四川工匠”們暢談心聲。

“希望四川建立更高水平的培訓基地,讓青年人能夠得到更高的水平的職業培訓﹔希望企業的技能需求與學校培訓結合起來,讓職業教育學以致用﹔大國工建設制造強國離不開高技能的技術工人,希望未來工匠一代更比一代強!”第二屆“四川工匠”、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首席技師崔興國在台上激動陳詞。

受組委會邀請,新晉“四川工匠”、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首席技師王琳帶著在讀大學的兒子王堯一同上台。這位曾先后組織參與100余口重點井復雜情況處理,擁有技術革新30余項、發明專利2項、實用型專利15項,累計增收節支近億元的技能大拿,面對兒子缺少父愛陪伴的抱怨顯得有些語塞,但當兒子鄭重抬頭直面為自己取得的成績豎起大拇指道“老爸,你真牛”時,父子緊緊相擁。

3歲時患小兒麻痺症導致下肢癱瘓的四川非遺項目巴山剪紙代表性傳承人、四川亮雪工藝品有限責任公司技術總監李亞雪當天受到格外“關照”。作為唯一一位靠輪椅行走的匠人,從巴中通江縣到成都參加命名儀式全程,四川省市縣級工會始終陪伴左右。到了現場,身邊初次見面的工匠們也都輪流向她伸出援手,“一路走來我得到了很多厚愛,內心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唯有靠自己的手藝繼續發光發熱,帶領更多殘疾人學手藝、創造美好生活,才不負今日‘工匠’之名。”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