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百年盛典 特別報道】職工“娘家人”的風採

尉鳳英

2021年07月02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尉鳳英

戴銀霞

權太琦

黃秀泉

在今年的全國“兩優一先”名單中,有一個讓廣大職工倍感親切的群體,他們因為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而收獲廣大勞動者的肯定和稱贊。他們就是了解職工、貼近職工、聯系職工、服務職工的工會干部。

尉鳳英:“每一天為職工辦一件實事”

在天安門廣場現場見証黨的百年華誕,88歲的尉鳳英老人百感交集,她數次熱淚盈眶,一股股暖流在她的胸中涌動。

原沈陽新陽機器制造公司副廠長、工會主席尉鳳英,從一名普通女工成長為技術標兵,曾兩次當選全國勞模。

1953年,20歲的尉鳳英進入沈陽東北機器制造廠成為學徒工。一心鑽研的她成功研制半自動搬把機和自動分料器,因此提前118天完成全年生產任務。從此,尉鳳英迷上了搞革新。

1980年,尉鳳英進入沈陽新陽機器制造公司擔任副廠長、工會主席,她提出“每一天為職工辦一件實事”的口號,為職工解決了很多實際困難。她天天跑車間,和工人打成一片,誰家有大事小情都喜歡找她說說,漸漸地,她成了工友們的知心“尉大姐”。

尉鳳英告訴記者,她將永葆工人本色,繼續弘揚勞模精神,為關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新貢獻。

戴銀霞:“把職工的每一件小事放在心上”

從銷售精英到全國勞模,她帶出了一支優秀的銷售團隊。她就是江蘇省徐州市彭城五交化有限責任公司黨總支書記、工會主席戴銀霞。

2001年,戴銀霞主動請纓加入公司銷售團隊,負責銷售一款空氣壓縮機。她熟背產品說明書,跟著工程師去維修現場了解產品特點﹔把客戶需求放在第一位,凡事站在客戶角度著想……經過不斷努力,她不僅成為空氣壓縮機的技術行家,還贏得了越來越多客戶的信任,個人銷售額迅速增加。

2012年當選公司工會主席后,戴銀霞積極組織工會活動,經常聽取職工意見,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困難。在調研中,不少職工反映公司定制的男款工作服隻有1套,換洗不便,而女款工作服沒有裙子。很快,意見通過工會反饋給公司,不久,男款工作服就增加了1套,女職工也穿上了心儀的裙裝。

“從事工會工作,就要把職工的每一件小事放在心上。”戴銀霞告訴記者,她將不斷創新工會服務方式方法,努力把職工需求的痛點變成工會工作的亮點。

權太琦:當好職工信賴的“娘家人”

當全場齊聲高唱國歌時,連雲港汽車運輸有限公司新浦汽車總站黨支部副書記、工會主席權太琦在歌聲裡默默對黨深情“表白”,獻上真摯祝福。

2002年,18歲出頭的權太琦加入著名的連雲港市新浦汽車總站“雷鋒車”組。導乘指路、扶老攜幼、運送行李……19年來,得到她無私幫助的旅客數不勝數。在她心裡,“旅客就是親人。”

2015年,權太琦成為新浦汽車總站工會主席。定期組織員工體檢,舉辦羽毛球比賽、爬山、員工集體生日……豐富多彩的活動,不僅“圈粉”職工,也讓權太琦成了職工信賴的“娘家人”。

“傳承和發揚雷鋒精神,用更周到的服務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望著胸前閃耀的“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獎章,權太琦激動地對記者說。

黃秀泉:積極為職工代言

雄鷹翱翔,振翅天空,當教練機在天安門廣場上空劃出10道絢麗的彩煙,黃秀泉忍不住舉起手中的小紅旗,跟著人群一起歡呼起來。“活一天就要奮斗一天。”他常常這樣對自己說,此刻,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充滿力量。

福建省三明市沙縣區農業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良種繁育場黨支部副書記,三明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黃秀泉有著不同於常人的經歷:雖然身患疾病,但他仍然堅持在心愛的崗位上忘我工作。在黃秀泉看來,“能干活是最大的幸福。”

2017年,黃秀泉開始兼任三明市總工會副主席。在繁忙工作之余,他經常深入職工走訪調研,參與勞模宣講活動,同廣大職工分享感人奮斗事跡,弘揚勞模精神。

黃秀泉的家附近有很多企業,這給了他難得的調研機會。了解企業工會工作情況、聽取職工意見建議……黃秀泉的很多建議都來自這些走訪。他積極為職工代言,將環衛、建筑、保安等行業職工的權益保障問題反饋給相關部門和工會組織,問題大都得到及時解決。(本報北京7月1日電)

受訪者供圖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