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的領導:貫穿百年工運的紅線

李睿祎

2021年07月05日19:46  來源:《工人日報》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高度評價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號召全體中國共產黨員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新征程上奮力續寫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篇章指明了前進方向。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推動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本版開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專欄,刊發工會干部、專家學者的理論文章。敬請垂注。——編者

 

觀 點

百年工運史充分証明,隻有在黨的領導下,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工運事業才能不斷發展壯大、保持勃勃生機。始終堅持黨對工運的領導,是貫穿百年工運歷程的一條紅線。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系統闡述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牢牢把握的“九個必須”經驗啟示和根本要求,為新征程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明確了前進方向。其中第一個就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深刻揭示了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的真諦。中國共產黨光榮輝煌的百年奮斗史,也是領導工人階級進行艱苦奮斗、壯闊前行的歷史。我國工運事業是在黨的領導下發展起來的,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百年工運史充分証明,隻有在黨的領導下,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工運事業才能不斷發展壯大、保持勃勃生機。始終堅持黨對工人運動的領導,是貫穿百年工運歷程的一條紅線。

堅守黨對工運領導的理論基石

堅持無產階級政黨對工會的領導,是馬克思主義的一條基本原則。

從性質地位上看,馬克思主義政黨一直把黨領導的群眾組織作為奪取和鞏固政權的重要力量。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共產黨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重大意義、方向原則、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等重大問題,重申“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從階級基礎上看,工會是工人階級聯合的初級形式,是先於工人階級政黨出現的工人階級最廣泛的群眾組織,是無產階級政黨進行革命活動的“基地”。工人階級政黨是工人階級聯合的最高形式。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無產階級和勞動群眾的領導者組織者,在政治上負有統一領導工會等工人階級組織、領導工運前進的重要責任。

從綱領目標上看,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實現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作為初心和使命,體現到革命、建設、改革奮斗之中。黨的性質、地位、綱領和目標,符合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願望,是指導工運事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旗幟和方向。正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工人階級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工人運動才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把握黨對工運領導的歷史脈絡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工人運動的發展,與中國共產黨的成立緊密相連。在波瀾壯闊的百年黨史進程中,展示了中國工運同步發展的壯麗畫卷。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決議》就是關於工人運動的專門決議,明確指出“本黨的基本任務是成立產業工會”。黨成立不到一個月,1921年8月11日,就成立了公開領導全國工人運動的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在黨的二大到黨的六大的大會文件中,都有關於“工會運動”“勞動運動”“職工運動”的決議案。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黨領導制定有關法律、制度、政策等,確立和保障工人階級和工會組織在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的地位,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大力支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論,指引新時代工人運動砥礪前進、再鑄輝煌。

在中國工運百年發展進程中,中國工會始終把自覺接受黨的領導作為根本政治原則,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自身也不斷得到加強。中國工會從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時的110多個工會組織、34萬名會員,發展壯大到目前擁有280多萬個基層組織、近3億會員的強大組織,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工會組織。

貫徹黨對工運領導的實踐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會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沒有取得明顯成效,關鍵看有沒有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進入“十四五”時期,立足新發展階段,開啟新的征程,如何面對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中職工隊伍的深刻變化,加大工會入會和維權工作,組織職工建功立業等,面臨新挑戰新課題,要求工會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推進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一是堅持和完善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制度。堅持黨的領導,是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也是工作准則和具體要求。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工會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做到重大事項、重大問題及時請示報告,落實工會系統黨建工作責任制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工會系統落地見效。

二是強化思想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廣泛開展有特色、接地氣、入人心的宣傳宣講活動,用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引導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維護職工隊伍團結和工會組織統一,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三是組織廣大職工為實現“十四五”目標任務建功立業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圍繞“十四五”時期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以“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為主題,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實現高質量發展作貢獻。

四是爭取各級黨組織加強對工會的領導。推動各級黨組織將工會組織建設納入黨建格局,健全黨建帶工建的機制制度,研究解決工會工作重大問題,為工會工作創造更好的條件。

(作者為全國總工會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