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各地工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牢記初心使命,團結動員職工奮力投身新征程

賴志凱 鄒倜然 康勁 方大豐 王鑫 毛濃曦 王偉 李潤釗 李娜 張世光 楊明清 張嬙

2021年07月06日16:0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國各地工會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熱潮。各地工會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牢記初心使命,精心部署、抓緊落實,切實把各級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的思想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多地工會組織機關黨員干部第一時間收聽收看“七一”慶祝大會直播並召開專題會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系統學習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重大意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北京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鄭默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內涵豐富、思想深刻、高瞻遠矚,各單位各部門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各級領導干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以上率下,帶動全體工會干部全面系統學習理解講話精神。

7月1日上午,浙江省總工會機關全體黨員干部集中觀看了大會直播,聆聽了總書記重要講話。隨后,浙江省總工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會提出,要通過廣泛開展集中學習、座談研討、宣講報告、征文演講、主題黨日活動等形式,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機關、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掀起學習熱潮,形成濃厚氛圍。

7月2日,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吳明明在主持召開專題會議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通篇貫穿黨領導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主題,體現了深遠的戰略思維、強烈的歷史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為我們在新的征程上奮力續寫黨的工運事業新篇章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新。”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談及學習體會時表示,各級工會干部都要深刻理解把握五個“庄嚴宣告”展現的偉大成就、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始終保持工會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

連日來,各地工會紛紛召開專題會議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浙江省總要求各級工會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深入開展工會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等實踐活動,永遠保持同職工群眾的血肉聯系,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工會干部隊伍。

“站在歷史交匯點展望未來,要豪情滿志奮力開創新局面。”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指出,工人階級代表著最先進的生產力,工會組織為其服務,必須站在時代前沿、走在時代前列,為此要做到“五個強化”:強化政治引領、強化作風建設、強化隊伍建設、強化實干創新、強化責任擔當。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魏國強表示,要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覺的實際行動、更加實在的工作成效,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作出積極貢獻。

“要在學深學透上下功夫,在入腦入心上下功夫,用重要講話精神統攬全局、謀劃工作。”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梁建勇強調,要切實將學習成效轉化為促進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激勵廣大職工賡續紅色血脈,凝聚奮進力量,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四川省總要求各級工會自覺運用改革創新精神謀劃推進工會工作,進一步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下功夫,不斷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以更大力度促進“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見行見效,轉化為職工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工作成果,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入推進工會各級黨組織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

黑龍江工會打造“萬名思想政治引領骨干”品牌,年底前完成培訓1.5萬名骨干的目標,5年內再培訓5萬名﹔建設龍江工運史館紅色文化地標﹔年底前建成1000個職工政治理論學習小組……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希斌表示,工會必須肩負起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廣大職工群眾頭腦。

青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彭建國表示,青島市總將立足新發展階段,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推動新時代工會高質量發展,為加快建設國際大都市貢獻智慧和力量。青島工會系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將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改革創新,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群眾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功立業。

(本報記者 賴志凱 鄒倜然 康勁 方大豐 王鑫 毛濃曦 王偉 李潤釗 李娜 張世光 楊明清 張嬙)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