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9000多名農民工有了“娘家”

楊明清

2021年07月07日11:4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有了工會,我們就有了主心骨,這裡也是我們的家。”談及加入工會的好處,榮成市俚島鎮獐子島養殖有限公司職工鄒晶興奮地表示。

榮成市俚島鎮是全國聞名的海洋養殖大鎮,尤其盛產海帶和鮑魚,現有海帶養殖面積2.6萬畝,年產海帶約50萬噸,產量約佔全國1/6﹔鮑魚養殖面積約1萬畝,年產量約3萬噸,年交易額達40億元,是中國北方最大的鮑魚交易市場。俚島鎮從事海洋養殖業的農民工有9000多人,如何把這支龐大的職工隊伍凝聚起來,形成助力鄉村振興的強大力量,榮成市總工會對此進行了積極探索。

今年3月份,在威海市總工會和榮成市總工會的指導下,俚島鎮總工會依托區域內養殖企業和鮑魚養殖聯合工會,成立了俚島鎮養殖行業工會聯合會,近萬名農民工有了“娘家”。

“俚島鎮養殖行業聯合工會成立后,我們結合行業實際,圍繞助力鎮域經濟中心、服務中心、治理中心建設積極發揮工會作用,廣大農民工的幸福感、獲得感大大增強。”榮成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譚常柏說。

提升農民工技能,助力鎮域經濟中心建設。榮成市總工會充分發揮工會組織職工技能培訓資源優勢,定期組織有關院校、科研機構專家,根據養殖行業特點為行業職工開展海帶育苗、鮑魚分揀、龍須菜養殖等技能培訓,大大提升了職工的技能水平,提高了生產效率。此外,根據季節變化,榮成市總工會還積極組織養殖行業農民工開展龍須菜夾苗、系海帶扣、鮑魚分揀等技能競賽,讓農民工通過競賽相互切磋學習,提升技能。

維護農民工權益,助力鎮域治理中心建設。受行業影響,從事海洋養殖的農民工大多數比較分散,合法權益難以得到保障。自俚島鎮養殖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之后,採取上下聯動工作機制,“上”即由聯合工會牽頭,與各養殖企業就工資標准、勞動時間、勞動強度、職工福利等方面進行協商,為廣大農民工盡可能爭取更大的利益。“下”即通過“法律進企”、法律體檢、24小時線上法律咨詢等活動,邀請法律專家為農民工講法、送法、切實提高農民工的法律意識,使他們的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竭誠為農民工服務,助力鎮域服務中心建設。俚島鎮養殖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以來,積極推進各項工會服務下沉到鎮域鄉村,針對海洋養殖行業特點,適時開展“為農民工朋友降溫增溫”活動,“降溫”即為在夏季露天高溫環境下晾晒、運輸海帶的農民工送清涼﹔“增溫”即為家庭困難的農民工開展金秋助學、送溫暖等活動。此外,考慮到大部分從事海洋養殖的農民工都遠離家鄉,聯合工會定期為農民工開展心理沙龍,排解他們的心理問題,讓他們切實感受到工會組織的關愛與溫暖。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