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深入基層一線 實打實服務職工

——各級工會組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李昱霖 李玉波 邢生祥 彭冰 李豐 盧翔 劉建林 張翀

2021年07月08日22:4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各級工會組織採取多種形式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找准講話精神與推進工會工作的結合點,深入基層一線,為職工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

“習近平總書記的‘七一’重要講話,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貫穿全篇。我們必須牢固樹立以職工為中心的理念,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為廣大職工辦實事解難題。”7月6日,河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常增月在省總工會領導干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結業式上說。他表示,辦好實事,要深入基層調研,了解職工所需所盼,突出效果導向,建立長效機制,推進常態服務。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各級工會組織不斷健全完善聯系服務職工長效機制,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切實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認真部署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區工會系統抽調精干力量,選派47名干部組成12個蹲點工作小組,自7月起分赴12個盟市開展為期3個月的蹲點調研活動,切實為基層工會和一線職工解決實際問題。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龔家棟強調,要密切聯系實際,自覺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導工會工作,把握“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著眼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深化工會改革創新, 把各級工會建成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使工會干部成為職工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青海工會通過調研、走訪、座談、辦實事活動等多種形式,走進基層一線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日前,青海工會組織開展“工會進萬家”調研走訪辦實事活動,深入基層一線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中,青海工會將重點走訪慰問勞動模范和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以及大國工匠、技能大師、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困難職工、農民工等。同時,深入基層一線調研了解並推動解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關注長期在基層一線艱苦崗位工作、具有廣泛社會影響的勞模以及新時代工匠勞模代表,加大對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幫扶力度。

圍繞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推動保障和改善民生,各級工會組織繼續扎實做好服務職工工作。

依托去年全省建立的100個示范性宣講站點和100支宣講隊伍,山西省總工會要求,各級工會要廣泛開展集中學習、座談研討、宣講報告、征文演講、主題黨日等活動來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面向職工群眾做好宣傳宣講,做實服務職工工作。呂梁市總按照“高起點謀劃、高標准設計、高質量建設、高層次對接、高效能運行”標准,全面提升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的服務效能。

作為職工群眾的“娘家”,吉林省總工會把解決好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關鍵著力點。按照吉林省總部署,目前全省各級工會正全力擴大職工互助保障工作的覆蓋面,進一步推動工會驛站建設增量提質,深化勞動爭議“調裁訴”對接機制建設,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把工會建設成為職工群眾可信賴的職工之家。

持續開展“贛工貸”業務、組織2萬人參加“攜手小康”職業技能培訓、為1萬名民營企業女職工開展“兩癌”篩查……這是江西省總工會明確要做的“十件實事”清單。服務職工“十件實事”是江西省總為職工群眾辦實事的常態化舉措之一。江西各級工會組織將把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並將其轉化成為職工群眾辦實事的源泉和動力,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努力提升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工會找准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推進工會工作的結合點,深化“空港先鋒”“工人先鋒號”等創建,努力提高空港職工素質,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與中央和省委、市委、經濟區黨工委同頻共振、同心同向,在努力建設千億規模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奮力打造港產城融合發展的現代化空港新城的新征程上,奏響新時代“咱們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

“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激勵大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奮斗者的昂揚姿態為黨的偉大事業接續奮斗。”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董永祥表示,全省各級工會組織把全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面向一線職工廣泛開展宣傳宣講。湖北工會將從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四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開展“我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找准工會“小切口”,做好民生“大文章”。

(本報記者 李昱霖 李玉波 邢生祥 彭冰 李豐 盧翔 劉建林 張翀 採寫)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