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社評】深入基層,磨煉提升工會干部做群眾工作的本領

鄭莉

2021年07月08日23:31  來源:《工人日報》

要始終保持工會的生機和活力,必須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時刻牢記並踐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與一線職工和工會干部融在一起、干在一處,在困難大、矛盾多、基礎弱的地方錘煉本領、轉變作風,切實增強擔當作為底氣。

 

“今天是作為工會干部第一次用田野調查方式。但怎樣快速拉近距離,讓快遞小哥願意和我們說說心裡話,這個是新挑戰。”“今天是來江蘇蘇州高新區蹲點的第二天。我要去體驗木橋公寓集宿區聯合工會開設的新市民夜課堂,多聽多看多問。”“我的辦公桌前貼著一張《龍華區美團騎手入會進度一覽表》,看著逐漸增長的數據,心中滿是歡喜”……這是全國總工會機關干部的基層蹲點日記,記錄了他們真實的感悟和體會。這項基層蹲點活動的意義深遠,其帶來的改變值得期待。

全總機關在今年5月啟動了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第一批15個工作組分赴的蹲點單位全部是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和縣以下區域性、行業性工會。工作組的任務包括重點針對勞動關系矛盾突出、工會工作薄弱和未建工會的企業所在地區開展工作﹔關注新業態就業群體入會和平台企業建會,特別是做好貨車司機、快遞員、網約送餐員等八大群體入會和服務工作等。在全總的帶動下,目前絕大多數省級工會也已啟動赴基層蹲點活動。

工會領導機關干部直接深入基層開展蹲點活動,是應對當前工會工作新挑戰、到基層尋找經驗和解決辦法、突破重點難點問題的現實需要,更是工會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題中應有之義。

新發展階段,工會工作面對的對象、領域、任務、方式、環境較以往更為復雜。比如工作對象更加多元,特別是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為代表的新業態就業群體大量涌現,共享經濟服務提供者已達8400萬人﹔比如職工生產生活方式日益“在線化”,傳統的線下型、單向型工作方式面臨挑戰﹔比如工作領域更加廣泛,工作觸角向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延伸,工作重點下移到街道、社區。完成這些時代課題,迫切需要工會組織不斷升級做職工群眾工作的方法手段。以深入基層一線、深入職工群眾為支點的基層蹲點活動,將大大有助於在實踐中磨煉、提升工會干部做群眾工作的本領。

而轉變正在發生,全總蹲點工作組一到基層,有的立即開展了廣泛的調研,梳理了基層工會工作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有的迅速制定了與地方工會溝通協調、會商研判,合力推進工作的制度機制﹔有的在蹲點中致力於為基層工會和普通職工辦實事、做好事﹔有的虛心向有辦法、有影響力的基層優秀工會干部取經,發現了一批好經驗好做法。

工會的根基在職工群眾、血脈在職工群眾、力量在職工群眾。要始終保持工會的生機和活力,必須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時刻牢記並踐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與一線職工和工會干部融在一起、干在一處,在困難大、矛盾多、基礎弱的地方錘煉本領、轉變作風,切實增強擔當作為底氣。

蹲點基層,需要全身心融入,不能做指手畫腳的“欽差大臣”,而是做踏踏實實的“編外”基層干部,尊重、依靠當地工會,協力直面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需要結合正在開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會進萬家”調研走訪慰問活動等,接地氣、查實情、辦實事,從一點一滴做起服務職工,密切與職工的聯系,厚植工會根基,筑牢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

中國工會處在為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發揮更大作用的機遇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推進工會改革的攻堅期,推動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窗口期。廣大工會干部要響應黨中央號召,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爭當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忠實踐行者、黨的群眾路線的堅定執行者、黨的群眾工作的行家裡手。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