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救助幫扶傳遞溫情 精准服務貼近需求

“娘家人”帶來滿滿幸福感

楊明清

2021年07月09日19:15  來源:《工人日報》

“我前段時間手術住院,想了解下工會給辦的那個保險能報銷嗎?”近日,山東威海市環翠區張村鎮的農民工趙建國來到鎮便民服務中心的職工服務窗口咨詢,工會工作人員詳細了解了他的情況並進行了耐心解答。如今,設置在鄉鎮的職工服務窗口已成為威海工會服務鎮域職工的“名片”。

今年以來,威海市總工會大力實施“匯聚工會力量·助力鄉村振興”行動,一批鎮域工會組織如雨后春筍般“破土而出”,它們及時對接新職工(農民工)需求,推動工會各項服務向鎮域拓展延伸,引導更多資源要素向鎮域流動,打通城鄉要素流動通道,使廣大新職工(農民工)也能享受到與城鎮職工一樣的貼心服務。

可以容納近200人的職工電影院,擁有專業音響設備的職工KTV,隨時免費體驗的專業健身房,藏書量豐富的職工書屋……走進位於榮成尋山街道的恆茂集團職工服務中心,各類職工休閑娛樂設施讓人直呼“高大上”,自今年“五一”正式開放以來,已成為周邊職工的火熱“打卡地”。

“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工會對我的幫助太大了,是你們給了我生活的信心。”“工會就是你的娘家人,有什麼困難就及時反映,我們會盡力幫助解決。”4月28日,威海市總工會負責人來到困難農民工袁會琴家走訪慰問,為她帶去工會組織的濃濃關切與溫暖。

威海各級工會組織不斷加大對鎮域困難職工的幫扶救助力度。今年“五一”前夕,針對新職工(農民工)群體,專門開展調研摸底和集中走訪活動,將困難職工及時納入幫扶救助系統。為緩解困難職工因病致貧、返貧現象,威海市總工會將工會會員愛心互助補充醫療保險工程向鎮域延伸傾斜,將更多新職工(農民工)納入到保障范圍。今年,全市共51.45萬人參保,其中鎮街職工超過15萬人次,佔全部參保人數的近三分之一,這一比例將隨著鄉村振興的進程繼續提高。

“最近和兒子鬧矛盾,工會能不能組織一次關於親子關系的心理講座?”前段時間,威海市文登區總工會結合新入會職工(農民工)需求,邀請心理專家為30余名新職工(農民工)舉辦了一期以親子關系為主題的心理沙龍,收到了良好效果。

針對新職工(農民工)的不同需求,威海各級工會組織隨時提供“干貨滿滿”的精准服務“大禮包”,幫助他們合法維權,使他們共享發展成果,更好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