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長三角三省一市舉行工會集體協商技能競賽

鄒倜然

2021年07月19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鄒倜然)以“學黨史、辦實事、助發展、保平安”為主題的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首屆工會集體協商技能競賽,於7月13日至14日在杭州舉行。來自浙江、上海、江蘇、安徽三省一市的18支代表隊同場競技,比拼協商溝通本領,賽出和諧發展氛圍。經過兩天激烈角逐,浙江台州、浙江杭州、江蘇鎮江三支代表隊分獲前三名﹔浙江台州代表隊的陳登、浙江杭州代表隊的黃新發、江蘇鎮江代表隊的馮小龍獲得“最佳協商員”稱號。

決賽現場,杭州代表隊和台州代表隊分別“扮演”職工方和企業方,圍繞“技能要素參與分配”的話題各抒己見。杭州代表隊在參加競賽前,隊員們根據主辦方提供的競賽行業門類,專程到箱包企業開展實地調研。

參加競賽的濱江區東部軟件園工會委員黃新發說:“我們詳細了解了箱包行業職工的工作環境、工種分類、工資結構,特別是對職工技能素質提升與企業發展的內在關系,有了比較系統的認識。”最終,雙方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這一共同目標下,圓滿地達成了共識。

集體協商是推動和諧勞動關系建設的一個平台。參賽隊員們在“扮演”企業、職工雙方角色的過程中,多了一份將心比心、換位思考。“職工和企業是一個患難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是相輔相成、互相成就的關系。”培訓班觀摩團成員、杭州市蕭山區總工會副主席朱建興說。

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史濟錫表示,要通過競賽活動,進一步提高工會干部的思想認識,增強做好集體協商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協商員的能力水平。以此次競賽活動為新的起點,把集體協商競賽作為一項常態化工作,吸引更多的企業和職工開展集體協商工作,通過提高集體協商的針對性、實效性,更好地引導企業和職工樹立“互利共贏、和諧發展”的理念,切實發揮集體協商在保障職工合法權益、維護勞動關系和諧、助力實現共同富裕中的積極作用。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