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高溫“烤”出來的答卷

高會坡

2021年07月30日10:47  來源:中工網

入伏后,石家庄“高溫蒸煮”模式開啟。這樣的天氣下,一份沉甸甸的答卷,離不開一身浸透衣衫的汗水。

“今天可是省級數控專家的課程,你們‘佳揚’來了幾個人?”

“快看,‘唯沃’的主力技工今天都來了,還帶著加工的零部件呢!”

“你們怎麼來了?這可是我們寺家庄的培訓活動哦。”

……

7月20日一早,石家庄石煤電力機械有限公司會議室裡,4家機械加工企業的35名技工不停地交流著、探討著。

而這一切得益於河北省總工會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的開展。“既然是蹲點調研,就要深入基層、深入一線,了解職工的所思所盼、所需所求,也隻有真蹲真干,才能真正接到地氣。”自進駐石家庄市鹿泉區寺家庄鎮以來,河北省總女工部三級調研員張利紅就像上緊了的發條,奔波在寺家庄鎮的大街小巷、車間班組。

“數控車工,起步是2軸﹔數控銑工,起步3軸……”當日9時,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數控操作專家張喜江從數控基礎理論講起,為一線職工講解分析數控操作方面的問題,並針對部分職工現場提出的問題,面對面、手把手地指導。

赴基層蹲點工作組組織“送技能”進企業活動現場 河北工人報記者畢春華攝

“今天算是來對了,不但再次聆聽了張老師的講解,更解決了我們在數控操作中遇到的實際難題。以往,這些難題,我們一般都是花錢請外援,不但費錢費力,關鍵是耗不起時間啊。還是咱們工會給力!”對於工會組織“送技能”進企業活動,石家庄唯沃機械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建勇非常渴望,並期望工會多組織類似活動。

伴隨著“送技能”活動順利開展,早已等候在旁的寺家庄鎮總工會主席郭立波和工會社會工作者唐林肖,則拿出轄區企業花名冊。“咱們今天上午除了‘送技能’活動外,還要到平南村走訪調研企業。現在我說一下具體情況……”輕輕擦拭了額頭上的汗珠,張利紅對著企業花名冊開始圈圈畫畫。

“咱們企業是什麼時候注冊的?現在有多少職工?產值多少?”

“咱們工會組織是什麼時候建立的?有專職的主席嗎?”

“咱們開不開職代會或職工大會?上次是什麼時候開的?咱們職代會有哪些議程?”

……

在石家庄聖方摩托車銷售有限公司、石家庄益豐辦公家具廠、石家庄市財瑞食品有限公司等單位,工作組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和探討,並對企業提出的問題、意見和建議進行了回答和記錄。

一次次面對面交流,一次次心貼心溝通,一次次實打實服務,讓許多建會企業和未建會企業深刻認識到了工會組織的作用。“作為負責工會工作的新兵,以前對工會工作的認識存在誤區,很擔心上級領導來調研,更不用說檢查了。但是蹲點活動開展以來,不但使我看到了工作上的不足,更讓我感受到了與上級工會干部的差距,更加明確了工作的方向。”企業工會及其負責人對工會工作的認可和期望,郭立波看在眼裡、記在心中,工作干勁與日俱增。

組織開展“永遠跟黨走·百名黨史專家進企業”宣講活動、召開建會入會推進會、印發建立工會指導手冊……一個多月的時間,工作組有針對性地走訪了71家企業單位,多個渠道採集到的信息使調研報告的框架逐漸明朗:在規范村級工會工作方面,以村級工會聯合會為試點,探索村級工會聯合會服務20人以下的小微企業工作規范化﹔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面,選樹典型示范點,以點帶面推動其他鄉村企業工會發揮作用……

一份份數據的生成,一個個症結的發現,一條條訴求的表達……“可以說,調研報告每一個數據的背后,不僅有客觀數據分析的支撐,也有與基層工會、一線職工面對面交流得到的直觀感受。”工作組成員、石家庄市總工會組織部副部長王鵬表示。

收集到的問題有了初步的梳理,解決問題的辦法也有了大致的思路。接下來,工作組將在夯實鄉鎮工會工作基礎方面進行更多的實踐……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