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省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時期發展規劃出台

“6項重點行動+10項重點工程”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

突出“服務大局、適應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促進職工全面發展、對基層工會賦能”特點

陳昌雲

2021年08月03日07:4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昌雲)7月26日,雲南省總工會第十二屆常務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雲南省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時期發展規劃》(以下稱《規劃》)。《規劃》提出“6項重點行動”“10項重點工程”,以此推動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初,雲南省總開始制定全省工會五年工作指導意見,為此成立了起草小組。起草小組對標國家和雲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以及全總《中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規劃》,同時吸納省總集中調研中基層反映的意見建議,經過不斷調整、充實,形成《規劃》草案。

《規劃》提出開展思想政治引領行動、建會入會行動、職工權益維護行動、職工表彰獎勵行動、勞模關愛服務管理行動、職工療休養行動6項重點行動﹔實施職工服務陣地建設工程、普惠服務職工工程、勞動和技能競賽工程、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程、支持職工創新創造工程、職工素質提升工程、農民工服務培訓工程、數字工會建設工程、深化工會改革工程、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工程10項重點工程。《規劃》在主體部分對“十四五”期間雲南工會工作的主要任務進行細化和明確,共53條。

據《規劃》起草小組牽頭人、雲南省總工會副主席金勇介紹,《規劃》具有四個主要特點。

一是突出服務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提出新時代進一步深化職工思想引領的具體舉措:把對先進典型的培育選樹、表彰激勵、關愛服務放在重要位置,激發廣大職工的動力活力﹔圍繞省委、省政府重大戰略、重點工作,強化勞動和技能競賽,健全完善競賽體系,鼓勵職工創新創造。

二是突出適應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健全完善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制度機制,使職工體面勞動、舒心生活的各項措施。在職工服務陣地建設上,提出構建高質量服務供給體系,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發展平衡、功能完善、運行有效的職工服務陣地網絡的路徑安排﹔提出制定全省工會普惠服務職工工作的指導意見,建立健全職工需求定期調查研判制度、服務職工工作項目庫、服務職工項目標准化管理體系、服務職工滿意度評價機制等安排,並提出普惠項目的量化指標。

三是突出促進職工全面發展。提出集中力量實施職工素質提升工程,建立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職工技能培訓立體網絡。適應科技發展、產業變革和市場要求,推動構建職工終身學習機制。大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四是突出對基層工會賦能。提出健全鄉鎮(街道)—村(社區)—企業“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更好地發揮產業工會作用。推進“數字工會”建設,為基層提供強大平台載體和技術、數據支持。加強對基層工會的政策、資金、人才、業務等各方面支持力度。著力為基層工會減負鬆綁,注重發揮基層的能動作用,鼓勵基層先行先試,創造好的經驗。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