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雲南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超1000萬人

黃榆

2021年08月06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黃榆)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發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雲南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規模不斷擴大,今年上半年達1038.4萬人,其中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617.9萬人,本地非農勞動力420.5萬人,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人均月收入不斷增長。

據監測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上半年雲南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達1038.4萬人,同比增長4.1%。其中,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617.9萬人,同比增長2.7%﹔本地非農勞動力420.5萬人,同比增長6.2%。

此外,雲南省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人均月收入不斷增長。今年上半年,全省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人均月收入達到3988元,同比增長9.3%。其中,外出至省內務工人均月收入3738元,同比增長8.9%﹔省外務工人均月收入4386元,同比增長9.2%。

從轉移就業的地方情況看,外出務工以省內為主。2021年二季度雲南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外出地仍以省內為主,佔61.4%,較上年同期下降1個百分點,省外從業地排在前三位的分別為廣東、浙江和江蘇。

從轉移就業的行業情況看,以第二產業為主。2021年二季度雲南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就業從事行業佔比分別為第一產業4.2%、第二產業52.1%、第三產業43.7%。從具體行業來看,從業人數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制造業、建筑業和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分別為26.5%、23%和12.2%。

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分析,今年以來,雲南省外出務工人數穩定增長,務工收入水平不斷提高,主要得益於雲南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就業優先政策持續發力,成效繼續顯現,經濟穩中加固、持續向好。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