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口工會著力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建功立業自貿港 提升職工幸福感

賴書聞

2021年08月09日10:1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賴書聞)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總工會舉辦專題黨課,以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為背景,通過“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兌現服務職工“十件實事”等,著力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

海口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方中裡表示,工會干部要提升能力水平,持續練好內功,敢於擔當負責,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取得實效,查堵點是前提,找准查准關鍵堵點﹔破難題是根本,解決問題、取得實效﹔促發展是成效,通過解決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為職工排憂解難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圍繞“十四五”時期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海口工會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積極創建、推廣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開展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師徒技能傳承活動,深化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搭建職工在線學習平台,加快培育、選樹領軍型勞模,影響和帶動更多職工特別是青年一代爭當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

切實加大維權服務工作力度,深化工會就業創業服務,依法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健全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突出城市困難職工、農民工、新業態就業人員等群體,鞏固拓展解困脫困成果,健全困難職工常態化幫扶機制。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兌現服務職工“十件實事”,做實工會“互聯網+”普惠性服務,加快推進“智慧工會”建設。

同時,海口市總加大力度推進職工之家陣地建設,進一步夯實工會基層基礎,提高職工獲得感、幸福感﹔抓好貨車司機、快遞員等八大群體入會工作,擴大對小微企業、新業態就業人員等的有效覆蓋﹔推進以“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為契機,落實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改革措施。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