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走訪企業、推介優勢、落實措施,全力推動“三新”企業工會組建

【密切聯系職工·厚植工會根基 基層蹲點見聞錄】“原點”攻堅記

李昱霖

2021年08月10日10:44  來源:《工人日報》

歷時4個年頭,作為河北省細胞生物產業領域領軍企業——河北生命原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生命原點公司)工會組建一事終於有了結果。6月21日,生命原點公司第一屆一次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召開,公司工會宣告成立。該公司52名職工,全部入會。

“在高新區企業工會組建過程中,生命原點公司工會的成立可謂幾經坎坷,很有代表性,值得總結。”石家庄高新技術開發區總工會主席於雲川說。

“原點”停留4年

生命原點公司工會的組建歷程,對於日中天科技園區工會聯合會主席王欣榮來說,是心中的一個“梗”,一存就是4年。

坐落於高新區日中天科技園的生命原點公司,成立於2013年7月,是一家專業從事細胞組織制備及冷凍、生物治療、基因檢測與健康管理等前沿生物醫學技術研究、開發及技術支持與服務的生物科技企業。

“從2017年上半年開始,科技園工會聯合會就曾派人到生命原點公司,就工會組建問題進行聯絡、溝通。”王欣榮說。當日,派去聯絡的工作人員卻沒能見到公司的人。

結果在意料之中,但園區工會聯合會並沒灰心。半個多月后,工作人員再次登門造訪。人是見到了,得到的答復卻是:我們現在沒有精力考慮這個事情。

面對難題,園區聯合工會向石家庄高新區總工會求援。“我們和科技園工會聯合會曾多次到生命原點公司談工會組建的事情,但企業總是一拖再拖。”石家庄高新區總工會負責工會組建工作的鄭亞南說。

生命原點公司工會組建的“原點”一停就是4年。“區總工會和我們科技園工會聯合會對生命原點成立工會這事,心裡都有一個梗。”王欣榮說。

2021年5月,生命原點公司工會組建一事迎來了轉機。5月中旬,石家庄高新區總工會迎來了全國總工會機關駐河北蹲點工作組。

“工作組入駐第二天就進入了角色,首先了解基層工會組建工作。隨后,生命原點公司的工會組建和整個高新區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工會組建,駛入了快車道。”於雲川告訴記者。

開啟加速度模式

鮮為人知的是,在工作組來河北之前,生命原點公司工會組建就已被列為工作組重點解決問題清單。

在蹲點河北前,工作組組長,全總辦公廳二級巡視員、督查處處長姜曉捷,就通過河北省總與石家庄高新區總工會進行過電話溝通。高新區總工會由此將幫助生命原點公司等7家企業組建工會一事提交給了工作組。

5月17日,姜曉捷和組員景思詹、鐘揚一行3人入駐石家庄高新區總工會,正式開啟蹲點工作。

在隨后的10多天裡,工作組一猛子扎到了基層。實地走訪了方大科技園、日中天科技園、天山科技工業園等3家聯合工會,與園區工作人員開展座談,了解園區工會工作整體情況、轄區企業職工存在的實際困難以及企業建會等,與蹲點工作重點企業——生命原點等企業進行了初步接洽。

近10年來,高新區基層工會組織已由原來的不足90家,增長到目前的近500家,基層工會會員數達11萬,基本實現了基層工會組織建設全覆蓋。

但現實問題是高新區小微企業多,仍有一些企業和職工建會入會意願不高。工作組通過基層走訪調研、召開政策宣講推介會、舉辦工作會商協調會議等方式,實施“三到位”工作法,即對未建會企業上門走訪到位、建會政策優勢解讀推介到位、建會措施制定落實到位。

6月11日,蹲點工作組和區總工會召開有12家企業參加的工會組建座談會,推動未建會企業成立工會組織。會上還特意邀請了石家庄格力電器公司和通合科技公司兩家工會代表就工會組建介紹經驗。

“工作組推進‘三新’企業建會的力度很大。針對基層工會組織的成立,公司組織人員進行相關政策學習,並去其他建立基層工會組織的企業參觀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工作組和高新區總工會給予我們極大的指導和幫助,兩家企業工會干部現身說法,使我們真正了解到工會組建的重要性。”生命原點公司工會主席邱金豹說。

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6月18日,高新區總工會舉行新建基層工會組織集中頒牌儀式,為生命原點公司、河北勝者唯科技公司、中煤財產保險公司河北分公司、河北邁思網絡科技公司等7家新建會企業工會代表授牌。

6月21日,生命原點公司工會委員會宣告成立。僅半個月時間,公司工會就舉行集體趣味團建活動,成立多個員工學習小組。4年處於“原點”的工會組建工作開啟加速度模式。

“沒有成立工會是認識有偏差。現在工會成立才一個多月,就讓我看到了職工的凝聚力和精氣神。”公司執行總裁曹美華說。

現今的生命原點公司,在成立工會的同時,還向相關部門遞交了成立基層黨支部的申請。“這也為石家庄高新區工建服務黨建作出了示范。”於雲川說。

攻堅仍在繼續。據了解,近半個月來,工作組又與石家庄高新區總工會聯手,推動超過5家企業組建工會組織。

工作組表示,按照全總黨組工作部署,圍繞工會職責使命,認真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不斷推進工會深化改革創新,植根基層,厚植基礎,新建企業工會在建起來的同時,將加強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完善工作載體和陣地建設,促進新建工會切實發揮應有作用,使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