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 共同推進創新創效

【弘揚“三個精神” 培育勞模工匠】燕趙工匠自動化創新工作室聯盟成立

李昱霖

2021年08月11日13:3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周建立)8月5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總工會指導下,來自石家庄市的紡織、制造、制藥、電信、煙草等5個行業的職工創新工作室,攜手成立燕趙工匠自動化創新工作室聯盟。

燕趙工匠自動化創新工作室聯盟由葛文軍創新工作室、齊名創新工作室、卜建立創新工作室、宇文臥龍創新工作室、郭學濤創新工作室、張輝創新工作室等6個創新工作室組成。各成員將通過跨行業聯手,優勢互補,攜手提高各自領銜的創新工作室水平,共同推進創新創效。

據了解,成員方創新工作室的主要任務是發揮帶頭人的業務專長和技術優勢,圍繞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的重點、難點問題,著重開展機電應用、5G技術、物聯網技術等創新活動﹔發揮“傳幫帶”作用,開展技術培訓、業務交流、帶徒傳技等活動。

會上,聯盟成員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書,約定:成員方要在本企業以勞動模范、工匠人才為骨干,吸收科研技術人才加入,成為硬件設施完善、工作制度健全、項目實施順暢、創新成果顯著、促進成果轉化的創新工作平台,成為本企業職工創新工作室的標杆。

聯盟實行輪值主席制,輪值時間為6個月,輪值主席提出共同的創新課題,組織學習觀摩、研討交流等活動,實現聯合攻關、成果共享。同時,建立微信群、QQ群,通過這些平台實現溝通無界限、無距離、無時限,便於各方及時交流,互學、互助。

據介紹,石家庄市從2010年創建第一批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至今,共計建成國家級創新工作室5家、省級76家、市級134家、省會萬眾創新示范基地9家。此次建立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專業化創新工作室聯盟是一次新嘗試。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