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密切聯系職工·厚植工會根基 基層蹲點見聞錄】“讓職工離工會更近些”

黃仕強

2021年08月13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緯創資通(重慶)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緯創公司)和旭碩科技(重慶)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旭碩公司)同時成立企業工會籌備組,距離完成工會選舉、正式成立工會又邁進了一步。

“看到企業願意加入工會,說明我們的工作取得了成效,心裡無比舒爽。”這是全國總工會機關駐重慶蹲點工作組組長李穎敏和組員解紹偉、王庚杰共同的心聲。7月以來,重慶連日高溫,蹲點工作的緊迫性和艱巨性也考驗著工作組。兩家企業建會有了新進展,給了工作組很大慰藉。

帶著熱情

重慶的夏季,比國內其他城市都來得早一些。進入5月后,重慶這座“火爐”之城,氣溫就開始節節上升。

5月17日,工作組抵達重慶,駐扎兩江新區開展蹲點工作。“想到能和重慶各級工會干部和一線職工融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們就充滿了勁頭。”李穎敏對高溫絲毫不在乎,而她話語裡透出的熱情,又如室外的溫度一樣高漲。

推動非公企業建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問題專題調研——這是工作組此次蹲點工作的主要內容。怎麼推動建會工作?之前沒有建會的原因是什麼?採取怎樣的方式調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成效才明顯?調研過程遇到的問題該如何解決……盡管工作組開展蹲點工作的心情無比迫切,但一系列問題擺在面前時,讓他們意識到:工作急不得!

於是,理清思路、劃定目標、熟悉情況、制定措施,成了工作組啟動的步驟,重慶市總工會、兩江新區總工會、保稅港區工會聯合會的全力配合,也為工作組后面蹲點工作的開展注入了動力。

李穎敏告訴記者,在近3個月的蹲點工作中,工作組與10余個各級工會組織座談交流,調研走訪40余家企業、工業園區,與近200位企業和工業園區管理人員、一線職工溝通交流。“要麼在走訪調研的現場,要麼在去走訪調研的路上。”

願意建會

從2014年至今,重慶筆記本電腦產量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一,電子信息產業已成重慶工業增長“第一動力”。去年,重慶筆電產量創新高,突破7000萬台,產值首次突破3000億元。在這一系列數字背后,聚集了不少於10萬人的產業工人。如何把如此龐大的產業工人群體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成為重中之重。

“推動兩家筆電企業建立工會。”李穎敏說,這是工作組奔赴重慶時定下的目標。

不過,最初進展並不順利。“企業已經有專門關心員工福利的部門,為什麼還要建立工會?”緯創公司和旭碩公司是工作組圍繞目標選定的兩家企業,其負責人都表達出了相同疑惑。

第一輪調研之后,工作組意識到,對中國工會組織的不了解導致認知偏差,是阻礙筆電企業建工會的關鍵。5月28日,工作組參與了重慶翊寶電子裝置有限公司工會成立大會,這是重慶目前用工最多的筆電企業,常駐職工約3萬人。這場大會讓工作組迅速找到了破局思路:要讓企業負責人、一線職工先充分了解中國工會,還要讓他們看到已經建會企業的工會組織發揮的作用。

1個月后,一場工會專題宣講會在緯創公司舉行。“中國工會的基本情況是什麼?企業為什麼要成立工會?職工加入工會享有哪些權益?”王庚杰圍繞中國工會的基本情況、企業成立工會可以解決的實際問題、工會經費組成、職工加入工會的好處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淺出的宣講。

“為了讓宣傳內容真正講到企業管理方和一線職工的心坎上,我們也用盡了巧思,從受眾的角度找切入點,不能講大道理,把問題掰開了、揉碎了進行講解。”王庚杰告訴記者,為了這份宣講稿,工作組熬了幾個通宵,修改了好多遍。

7月15日,富士康科技集團重慶科技園迎來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們是來自重慶各區縣20余家筆電等非公企業的50余名代表。這一天,2021年重慶筆電等非公企業建會工作推進會召開,工作組精心准備的工會專題宣講稿推向了更廣的群體。緯創公司和旭碩公司的負責人也在參與人員之列。會前,他們參觀學習了富士康重慶科技園工會工作。“通過實地對富士康工會陣地、職工之家的參觀,加深了對工會組織的認識,對工會作用的發揮有了更深切地感受和觸動。”兩家企業負責人說道。

推進會取得的成效立馬顯現了出來。僅1周后,緯創公司和旭碩公司的工會籌備組同時成立。

責任與使命

5月12日,全國工會基層工作會議上,全總明確提出“2021年全國工會將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5天后工作組奔赴重慶時,也帶著這份責任和使命。

“根據全總黨組、書記處關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問題專題調研’的指示要求,我們分別到餓了麼、貨拉拉、京東物流、中通、申通等平台企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的重點企業進行調研,並報送專題調研報告。”李穎敏介紹道。

解紹偉說,在和這些一線職工的接觸中,他最深的感觸就是“職工對工會組織的渴望”。

“希望兒子將來能夠加入工會,享受到比我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申通快遞分揀員方益平的話至今讓解紹偉記憶深刻。那天,工作組和方益平聊了很多,從勞動合同到工作時間,從工資收入到保險福利,最后聊到了工會。方益平說,他雖然知道公司正在籌備建立工會,但工會能為職工做什麼、能發揮什麼作用,並不清楚。解紹偉向他詳細做了介紹。

此外,還有兩位年輕的平台貨車司機的心聲,也讓工作組感觸頗深。他們告訴工作組,自帶車輛在多個物流平台注冊接單,1個月能掙7000元左右。但是工作時間不固定,隨時有活隨時干,不分白天黑夜,沒有勞動合同、沒有加班費、沒有五險和休假等保障。接單過程中一旦出現貨物賠償、交通事故、運輸糾紛等問題,往往隻能單打獨斗,不知道怎麼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如果加入了工會,這些問題都可以得到解決。”工作組的話,讓這兩位貨車司機感到欣喜。“隨著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的與日俱增,把這些最普通、最基層的勞動者吸引到‘工會大家庭’來,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為包括我在內的工會人的責任和使命。”在蹲點日記裡,解紹偉這樣寫道。

“工會的根基在職工,血脈在職工,力量在職工。”李穎敏說,工作組的腳步還在繼續,還會加快,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拼搏的精神投入到基層組織建會的工作中來,“讓職工離工會更近些”。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