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自治區啟動第五屆北疆工匠選樹活動

李玉波

2021年08月16日13:48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8月12日,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自治區科學技術廳、自治區廣播電視台決定,聯合開展第五屆北疆工匠選樹活動。2021年在全區選樹10名北疆工匠。

第五屆北疆工匠選樹范圍面向全區各行各業職工,聚焦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特別是“兩個基地”建設產業,重點關注基層一線操作崗位職工。參選北疆工匠的職工應為工會會員,不受學歷、年齡、性別限制。

選樹條件為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技術能手”“中華技能大獎”等榮譽,或在世界技能大賽獲前十名、國家大賽前五名成績,指導選手獲世界技能大賽前十名、國家類大賽前五名成績的﹔獲得自治區勞動模范、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章、全區技術能手、自治區職工職業技能比賽第一名、“草原英才”等榮譽的﹔獲得國家、自治區級科學技術獎,並由此產生重大經濟或社會效益的﹔獨具匠心,追求卓越,有重大發明創造或帶領團隊在解決重大關鍵性生產技術難題和重大質量問題方面有重要建樹和突破的,在開發、應用先進科技成果方面有突出貢獻,在國際國內爭得了榮譽,在本行業享有較高聲譽,能夠引領產業技術發展的優秀技能帶頭人的﹔擁有絕活絕技,在重點技術領域獲得專利,或在挖掘、保護和傳承民族傳統技藝上作出顯著貢獻,在全國、全區產生重大影響或產生重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作為主要成員參與完成國家、自治區重大科技計劃項目,為推動科技進步、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

據了解,內蒙古自治區每個盟市、內蒙古自治區產業工會最多可推薦5名候選人,內蒙古自治區行業協會、學會等社會組織最多可推薦3名候選人﹔職工個人可根據選樹條件向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直接申報,同時要向盟市、產業工會、行業協會報備﹔報送時間為2021年9月10日前。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