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昆明宜良工會助力鄉村振興

黃榆

2021年08月17日09:32  來源:中工網

記者日前從雲南省昆明市宜良縣總工會獲悉,雲南昆明宜良縣總工會緊緊把握鄉村振興戰略方向,以“人才振興、產業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為方向,從宜良的具體實際出發,走出一條具有宜良工會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發展工作中,良縣總工會把組織振興作為保障性工程抓實抓好,深入基層持續推進建會入會工作在農村的發展。截至今年6月,全縣已建成規模以上的農村經濟合作社工會10個、村(社區)工會12個,建立農村工會12個,入會率達到50%以上。

同步開展職工技能培訓,依托明星職業培訓學校,每年組織農民工學技術,舉辦計算機操作員、電子商務、電工、焊工、烹調師、面點師、茶藝師、家政服務員、育嬰師、養老護理員、保健按摩師、蔬菜園藝工、創業等各類技術技能專業培訓,近三年共組織120期5000余人。

宜良作為農業大縣,當地農業產業發展優勢突出,縣總工會著眼當下實際,從產業發展初期到后續深入發展,工會始終在宜良農業產業發展中持續發揮作用。工會舉辦烤鴨制作技能競賽,給烤鴨制作搭建一個互動平台,促進經驗交流,提高技藝水平,發揮工會職能,助力烤鴨產業做強、做大。多年來,宜良縣總工會還積極開展“七十二行大練兵·三百六十行出狀元”技能競賽,每年舉辦寶洪茶制作、蔬菜、編織袋包裝、鮮切花企業、育嬰師、電工焊工、家政服務員、插花等10余場技能競賽,參加農民工達3000多人次。

據了解,宜良縣總工會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宣傳發動優勢,廣泛普及螞蟻金服“智慧縣域+普惠金融”項目,給全縣廣大農戶及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解決創業和生產經營過程中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自2017年起,宜良縣總工會就通過黨群心連心志願活動平台,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為城市困難職工提供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同時,宜良縣總工會把職工、會員的工作生活、生病住院等都囊括到普惠服務范疇中,多次開展工會消費扶貧活動。2021年春節前夕,宜良縣總工會攜手雲南菜多商貿公司,搭建全縣貧困戶、黨員連心戶農產品的產銷平台,組織106家基層工會6000多名職工參與,工會消費扶貧金額近200萬元。

自2018年以來,宜良縣總工會連續四年組織勞動模范代表、職工志願者開展義務植樹活動。同時積極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活動、“眾參與、清垃圾”愛國衛生活動等,打造“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農村。在此基礎上組織“職工鄉村游”活動,以職工旅游帶動鄉村旅游經濟發展,並搭建第三方服務平台,調動各方資源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