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密切聯系職工·厚植工會根基 基層蹲點見聞錄】“扎扎實實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趙黎浩

2021年08月20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

8月4日,雲南省石林彝族自治縣舉行“三新”領域職工集體入會儀式,昆明袋鼠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斑馬快跑石林分公司、雲南鼎業保安服務公司3家企業近200名職工正式加入工會。這是全國總工會機關駐雲南蹲點工作組和當地工會一起努力的結果。

真蹲真干,沉到基層,服務大局。蹲點3個多月來,工作組一行與基層工會干部下企業、進社區,深入一線傾聽職工群眾心聲,深入基層調研工會工作。“扎扎實實把每一件事情做好。”這是工作組成員最常說的一句話。

推動網約送餐員入會

蹲點開始后,工作組一直在思考如何推進“三新”領域、“八大群體”職工入會工作,並和昆明所屬各區縣工會廣泛聯系,走訪了官渡區、晉寧區已建會的餓了麼合作商工會等,了解公司和員工對建會入會的想法,同時指導各區縣大力推進網約送餐員入會。

不久,石林縣總工會反映,當地有一家送餐公司有了解工會的意願。工作組得知消息后,立刻驅車趕赴石林縣指導建會工作。

隨即,在昆明袋鼠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會議室,一場推動該公司建立工會的座談交流如火如荼地進行。該公司的負責人李隆很年輕,頭腦清晰,管理著130名外賣騎手,負責石林縣城的外賣配送服務,在聽了工會的宣講后,積極主動申請建立工會。

“建會有實實在在的好處,不僅能讓員工有歸屬感,增加團隊凝聚力,還有利於公司長遠發展。”工作組組長彭藝說,“公司建立工會后,能以工會名義組織活動,還能參加到縣總工會組織的各項活動中,享受工會的普惠服務。”

“聽了你們的介紹,我對工會有了比較明確的了解。”李隆說,“我們會盡快向員工宣傳,爭取在短時間內成立工會。”有了各級工會的指導幫助,李隆對成立工會信心滿滿。

在工作組和當地工會的持續推動下,兩周后,該公司就成立了工會。

在連鎖經營場所建職工驛站

在一次與昆明盤龍區總工會的干部討論如何盡快增加戶外勞動者休息場所數量時,工作組提出一個想法——在一些連鎖經營的商業場所集中建設一批職工驛站,既方便職工,又能快速形成規模。

雙方的想法一拍即合,盤龍區總工會馬上聯系了昆明市總工會。在市總的幫助下,又與當地連鎖藥店健之佳總部工會取得聯系,得到了健之佳工會的積極響應。

健之佳工會主席金玉梅介紹,此前,門店就有意面向戶外勞動者提供休息等服務,同時藥店和超市經常有騎手來取件送件,雙方黏合度很高,建職工驛站很有意義也有價值。

工作組建議,充分發揮健之佳大眾化、門店眾多的有利條件,在較大的門店規劃出一個休息區,門口設置醒目的職工驛站標識,在不佔道的情況下也可在社區店鋪門口提供休息納涼服務,探索更大的休息空間。

健之佳副總經理胡渝明表示,將會根據騎手熱點圖的數據,因地制宜選出20家左右門店推進驛站建設工作,為戶外勞動者提供飲用水、微波加熱、充電、應急藥品、測量血壓、健康刊物、健康咨詢等服務。“職工驛站建成后就要實實在在做下去,把企業的公有資源利用好,昆明門店做好后要在全省普及,再輻射到省外。”胡渝明表示。

“用連鎖企業門店建職工驛站服務職工是一種有益的嘗試,能起到一種快速的帶動效應。”彭藝說。

探索服務職工之道

日前,全總下發通知要求各級工會協同教育部門辦好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7月24日,昆明市職工會員子女暑期愛心托管班現場推進會在富民縣召開。在工作組和昆明市各級工會的探索下,昆明的暑期托管主要形成了由工會委托具有資質的辦學機構承辦愛心托管班,在部分具備條件的單位開辦“單位內部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在街道、社區或樓宇聯合工會開辦面向轄區內雙職工子女的托管班等形式,深受職工歡迎和孩子們喜愛。

在隨同昆明盤龍區總工會調研學校的過程中,工作組成員注意到,匯承中學的校長張婕新是盤龍區勞模。“把托管班交給勞模,我們放心”。

在匯承中學,工作組翻閱了接送卡和學生作業記錄本,上面詳細記錄了學生進校離校的時間、在學校做了哪些事、有什麼收獲等,學校將愛心,落實到了每一個細節。

為確保托管孩子們舌尖上的安全,工作組和盤龍區總溝通后,建議學校選擇當地教育部門指定的送餐企業按時按質按量配送孩子的餐食。

圍繞基層工會如何創新形式、更好地服務職工,工作組在蹲點期間一直在不間斷地下社區、進企業,聽呼聲聽建議,和基層工會一起探索服務職工之道。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