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一場特別的拍賣會

趙黎浩

2021年08月26日09:44  來源:《工人日報》

“7萬元、8萬元,這邊出價9萬元!好的,1號出價10萬元……”近日,一場拍賣會在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牛欄江鎮熱鬧舉行,最終,一朵重達1.5公斤的野生干巴菌王以10萬元的高價被拍走。

當日,工會干部及會員頂著烈日在山林裡撿到的野生菌被企業家拍下,所得錢款將用於鄉村振興建設。這一幕,讓牛欄江鎮工會聯合會干部孫連浩感到十分驚喜。

如何在鄉村振興中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牛欄江鎮黨委、政府在調查摸清了荒田村的人口數量、經濟基礎、產業現狀等情況后,發現該村優良的生態環境孕育了高品質的蜂蜜和大量的野生菌,於是把工會干部、職工、企業家聚在一起,以野生菌拍賣的形式,發揮各方的優勢,為當地的鄉村振興積蓄力量。

這項活動由牛欄江鎮工會聯合會負責具體實施。為此,孫連浩一大早便組織鎮機關黨員、工會會員等到荒田村各自然村採摘野生菌。

烈日下,大伙兒全副武裝,拿著樹枝扒開地上的雜草,仔細地尋找著野生菌。“我找到一朵了”“我也發現一朵”……不一會兒,籃子裡已經裝滿了不同種類的野生菌,有經驗的工會干部還仔細分辨大家採摘的野生菌,把有毒的野生菌剔除。

拍賣現場,10余位企業家紛紛慷慨解囊,直至最后的菌王拍出,最終籌得資金45.2萬元,其中產生的所有收益用於建立鎮級防返貧基金庫,用於幫助有致貧、返貧風險的群眾。

牛欄江鎮黨委副書記、工會聯合會主席陳勛銘表示,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工會借用社會資源,通過拍賣會聚集資源、推動鄉村發展,是一種新嘗試。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