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省總出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雙覆蓋、雙推進”工作指導(試行)意見及工作方案

龔小安

2021年08月30日15:15  來源:《工人日報》

6月28日,雲南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雙覆蓋 雙推進”工作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工會基層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交流工作經驗,部署“雙覆蓋 雙推進”工作。雲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指出,要重點聚焦“三新”經濟領域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同步實現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的“雙覆蓋、雙推進”,會議全面總結了2020年全國工會基層工作取得的新進展,會議披露,2020年全年新發展八大群體會員219.6萬人,已有23萬家百人以上企業建立工會組織。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大數據技術的迅猛發展,新興產業勃然而興,職工隊伍由第二產業快速向第三產業轉移,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業態就業群體海量涌現,這一群體具有組織方式平台化、工作機會互聯網化、工作時間碎片化、就業契約去勞動關系化,且流動性強、收入不確定等新特點,這同時給工會工作帶來了新挑戰,有鑒於此,雲南省總工會以“雲工通〔2021〕7號”文件形式,向全省工會發布了《雲南省總工會關於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雙覆蓋 雙推進”工作指導意見(試行)》(以下稱《指導意見(試行)》)和《雲南省總工會關於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雙覆蓋 雙推進”的工作方案》(以下稱《工作方案》)。

據介紹,雲南省總工會提出的所謂“雙覆蓋 雙推進”是指“工會組織覆蓋和工會工作覆蓋﹔工會組織覆蓋和工會工作覆蓋一體推進”。

在《指導意見(試行)》中,針對依托互聯網平台就業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大量出現,要求按照“職工在哪裡,工會組織就建到哪裡、工會工作的觸角就要延伸到哪裡”的原則,聚焦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全面推進工會組織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組織、工作覆蓋,不斷增強這些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大限度地把這些勞動者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進一步夯實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指導意見(試行)》要求要努力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集中推動重點行業企業依法普遍建立工會組織,以多種形式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暫時無法實現組織覆蓋的,先服務職工再發展會員,先工作覆蓋再組織覆蓋,用深化工作覆蓋有效地推動組織覆蓋。

《指導意見(試行)》要求“緊盯非公有制企業建會、推進社會組織建會、推動人力資源公司建會。”在覆蓋方面,《指導意見(試行)》做到七個“實現”,即實現思想引領覆蓋、法律維權覆蓋、幫扶服務覆蓋、建功立業覆蓋、文體活動覆蓋、教育培訓覆蓋、評先選優覆蓋。

基層工會是推動“雙覆蓋 雙推進”的主力軍,《指導意見(試行)》和《工作方案》要求“對基層工會賦能”:加強工會經費管理保障、探索工會會員會費定額交納、探索工會主席績效補貼考核評價制度、加強人員力量保障。

在《工作方案》中,雲南省總提出了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雙覆蓋 雙推進”的10個“一”措施:明確一個指導思想、制定一個工作方案、出台一個指導意見、召開一個推進會議、開展一個集中行動、開展一批服務活動、組織一次“回頭看”、建立一批工作制度、夯實一個工作基礎、培育一批典型示范。

按照《工作方案》,雲南省總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雙覆蓋 雙推進”工作實施步驟從7月到11月25日,分為摸底調查(7月至8月)、集中行動(8月至10月)、階段總結(11月),然后是長期不懈要抓的“鞏固提升”。

工作機制方面,為使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雙覆蓋 雙推進”工作獲得強有力的組織保障,省總成立了“雲南省總工會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雙覆蓋 雙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由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任組長、省總領導班子成員擔任副組長,駐會產業工會和省總各部室主要負責人擔任成員。

“領導小組”下設思想政治引領專項小組、建會入會專項小組、維權服務專項小組、維護安全專項小組等4個專項組,由省總分管領導兼任組長,相關部室主要負責人任副組長。

此外,還建立了不定期研究工作機制、向省委和全總請示匯報機制、與有關委辦廳局溝通協調機制等三個機制。

為了促進這項工作的順利推進,省總還從“提高政治站位、務求工作實效、及時總結推廣、加強工作保障”四個方面加強組織領導,省總要求各州市總工會要配備與工作任務相適應的人員力量,加強經費保障,為“雙覆蓋 雙推進”工作有效推進提供有力支撐,省總也將針對具體工作情況有相應的經費保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